2021年3月1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1031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 新华社长篇通讯:砥砺奋进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 人民日报社论:凝心聚力创伟业 勇立潮头开新局——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 央视快评:团结奋进新征程 齐心共创新伟业——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 习近平签署第七十三号、第七十四号主席令
  • 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举行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法治保障
  • 国务院港澳办:完善选举制度将为香港创造更好未来
  • 香港中联办:完善选举制度是正义的进步的 将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
  • 香港特首发表声明: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夯实“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基石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国际社会:中国踏上新征程 世界迎来新机遇
  •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1733万例
  • 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大会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七十三号、第七十四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杨振武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2953人,出席2896人,缺席5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栗战书宣布会议开始。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同意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这两个决定自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分别根据这两个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中央预算。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会议充分肯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

随后,栗战书发表讲话。他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栗战书指出,会议高度评价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表达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戴。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查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栗战书说,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会议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体代表高度赞同,表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宪制秩序的坚定决心。

栗战书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大工作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做到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有力的政治保障;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重要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支撑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正确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和国家大局是什么,人大工作就重点安排什么;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栗战书最后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的历史时刻,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协力,担当尽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丁薛祥、刘鹤、许其亮、孙春兰、李希、李强、李鸿忠、杨洁篪、杨晓渡、张又侠、陈希、陈全国、陈敏尔、胡春华、郭声琨、黄坤明、蔡奇、尤权等。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有关单位、各人民团体有关负责人列席或旁听了大会。

外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

下午3时43分,栗战书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长篇通讯:砥砺奋进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新华社今天(3月11日)播发长篇通讯《砥砺奋进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文章说,2021年的春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凝聚起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

人民日报社论:凝心聚力创伟业 勇立潮头开新局——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明天(3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社论,题目是《凝心聚力创伟业 勇立潮头开新局——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央视快评:团结奋进新征程 齐心共创新伟业——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本台今天(3月11日)播发央视快评《团结奋进新征程 齐心共创新伟业——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习近平签署第七十三号、第七十四号主席令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1日签署了第七十三号、第七十四号主席令。

第七十三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

第七十四号主席令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1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3月12日起施行。

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今天(3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记者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在回答就业问题时,李克强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也是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全年经济增长和城镇新増就业好于预期。我们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通过保市场主体稳住了就业岗位。今年宏观政策还是突出就业优先,已经出台的就业政策举措不仅不退,还有所增加。稳就业要让市场“唱主角”,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同时广开灵活就业渠道,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在回答中国经济问题时,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在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前行。今年提出6%以上的增长目标是开了口子的,也是不低的。面对去年罕见冲击,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政策力度是合理的。今年也没必要“急转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持续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会着力办好自己的事。

在回答提高创新能力问题时,李克强指出,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夯实基础研究根基。要让广大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青少年学生要重视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与培养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创新需要发挥市场力量,继续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深入推进“双创”,形成“众创局面”。

在回答中美关系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最近同拜登总统通话的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互不干涉内政和内部事务,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向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希望双方开展各领域多层次对话,增信释疑,化解管控分歧。要推动两国关系往前看,向总体稳定的方向走。

在回答改革问题时,李克强指出,市场主体使中国经济活力和韧性充分体现。要直面市场需求,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让市场主体减负松绑,放开手脚去竞争,同时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让市场有活力、社会有创造力。

在回答民生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民之所望是施政所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政府始终要把改善基本民生扛在肩上。今年财政和政府债务支出要更多投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

在回答对外开放问题时,李克强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为了做大国内市场,也是要扩大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扩大内需会为外资外国产品和服务带来巨大机会。我们愿同各国一道,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强还就新冠肺炎疫情和病毒溯源、医保、香港、两岸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举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三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作的大会秘书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七个决议草案审议情况的汇报,审议了这七个决议草案表决稿。

会议同意将上述决议草案表决稿提请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栗战书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174人,出席170人,缺席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3月11日上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七个决议草案,一致同意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主席团常务主席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建议将各项决议草案表决稿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主席团会议经分别表决,决定将上述决议草案表决稿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3月11日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充分考虑了完善选举制度的现实需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情况,对于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各机关、各地方和各方面,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都必须认真实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我们将依法及早启动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程序,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要求和精神,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坚实可靠的法治保障。

国务院港澳办:完善选举制度将为香港创造更好未来

国务院港澳办今天(3月11日)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合宪合法合理,是消除香港政治乱象、巩固由乱及治局面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香港长治久安、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关键是把“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只有始终坚持实行“爱国者治港”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民主进程才能在坚实的基础上健康发展,香港以行政为主导的政治体制和治理机制才能顺畅运行,良政善治才有望实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我们相信,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如同驱散香港的政治阴霾,必将为香港创造更好未来。

香港中联办:完善选举制度是正义的进步的 将推动香港走向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今天(3月11日)发表谈话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国家从宪制层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充分体现了合法性、正当性和进步性。

连日来,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各界人士和各社团机构、香港普通民众均对决定出台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期盼,不少市民自发发起街站签名和网上联署活动,各类媒体也发表了大量报道和言论文章。这充分反映了经历多年政治争拗和剧烈社会动荡后,香港各界人心思稳思进,中央决策在香港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发言人指出,相信通过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一定能够走出长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良政善治,再创发展奇迹。

香港特首发表声明: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3月11日) 发表声明说,她本人和特区管治团队对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表示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

声明说,中央主动从国家层面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目的是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有利于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人大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将全面配合有关修订工作,并全力推动修改本地相关选举法律的工作,有效地依法组织和规管相关选举活动,落实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新选举制度。相信在完善选举制度以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堵塞现时制度上的漏洞后,可有效解决近年立法会泛政治化和香港社会内耗不断的困局,从而用好香港的独特优势,并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经济,改善民生。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夯实“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基石

明天(3月1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夯实“爱国者治港”的制度基石》。

文章指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

文章强调,我们相信,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民主制度定能在“一国两制”制度框架内,在宪法和基本法的轨道上更健康、更顺利地向前发展,香港繁荣稳定定能得到有效制度保障, “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3月11日)通报,3月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例。截至3月1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81例。


国内联播快讯

2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71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初步统计,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39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4万亿元。

第四届进博会首批160家参展商名单公布

昨天(3月10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公布第四届进博会首批160家参展商名单,参展商皆为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本届进博会展览规划总面积签约超过六成,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

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突破13000列

昨天(3月10日),一列满载52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前往波兰,这是经该口岸进出境的第13000列中欧班列。目前,经霍尔果斯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线路达到22条,辐射18个国家45座城市。

我国科学家取得柔性显示技术突破

今天(3月11日),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上发布成果,通过高科技纤维材料编织成可发光和动态显示的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可让衬衫变为显示屏,在交通、医疗等众多领域具有创新性应用前景。

春风送暖 各地花开美如画

春风送暖百花开。在云南个旧,上万亩梨花进入盛花期,满山梨花随风摇曳,勾勒出绚丽的山野画卷;甘肃文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形成一片金色花海;在湖北武汉东湖、在重庆嘉陵江畔,人们赏花观景,感受春天勃勃生机。


国际社会:中国踏上新征程 世界迎来新机遇

多国人士表示,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世界期待着中国为全球注入更多动能,提供更多机遇。

多国人士表示,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中国两会释放出的信息展现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将实现更大发展。

多国人士看好中国深化双边、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前景,期待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合作中实现互利互惠,推动全球复苏。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亿1733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7332262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605356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月11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9152716例,死亡病例达到529203例。

美得州解除口罩令 州内多市反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已经有16个州宣布取消强制口罩令。10日是得克萨斯州州政府执行取消口罩令措施的第一天,不过,包括得州首府奥斯汀在内的多个得州城市表示不会解除口罩令。对此,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当天称,如果奥斯汀等地不执行州政府的相关政策,州政府将提起诉讼。

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0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上,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作为唯一候选人成功连任,任期到2025年。巴赫提议,建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加入“在一起”的内容,旨在呼吁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巨大挑战。巴赫还强调,国际奥委会正全力以赴让延期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克服疫情过程中象征和平、团结与坚韧的盛会。

巴赫: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准备好了

巴赫当天还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非常出色,所有场馆都已完工,最近还举办了测试活动。巴赫强调,尽管疫情带来了很多挑战,但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准备好了,将迎接全世界最好的冬季项目运动员来参加这一全球体育盛会。


国际联播快讯

美国防部批准国民警卫队留驻华盛顿

美国国防部9日宣布,继续在首都华盛顿部署近23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到5月23日,以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事件。

美国国会大厦今年年初遭冲击后,大约51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被部署在华盛顿以加强安保,这些人员原定于本月12日撤离。

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获议会批准

10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批准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即过渡政府成立,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将于15日在班加西就职,独立政治人士德贝巴为过渡政府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