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1031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黑龙江:培育优良种子 端牢中国饭碗
  • 新华社长篇述评: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 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前进力量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天津、重庆举行
  •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发表谈话
  • 人民日报钟声文章:奉劝美方收起政治恫吓的把戏
  • 【国际锐评】美方所谓涉港“制裁”纯属虚张声势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贸发会议报告称中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 多国领导人接种中国疫苗
  •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亿2038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黑龙江:培育优良种子 端牢中国饭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聚焦种源问题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推进种业创新,在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又到了水稻品种选育的关键时期,这几天,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每天都要吃上十几种米饭。这些米饭是从上万份稻种样品中层层筛选出来的,通过他们的不断品尝,对米饭的口感、硬度等核心指标进行记录和比对,从而实现优中选优。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种子是关键。黑龙江围绕解决种源问题,从加大种子研发力度到应用先进育种技术,全方位发力。经过持续不断地技术攻关,在“十三五”期间成功培育突破性水稻品种303个。

黑龙江还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种质资源库,推动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粮食主产区佳木斯,水稻原种供应量占到全省的60%以上。现在,当地正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优势,全力打造农作物原(良)种示范带。

种优则粮丰。今年备春耕,龙粳31号、龙稻21号等自主创新粳稻品种再一次成为市场上的“爆款”。

眼下,在海南三亚的南繁基地,龙垦2021号水稻正在进行大面积育种。这个新品种的研发历时5年,培育成功后将成为能够同时在黑龙江第二、第三积温带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

现在,黑龙江有国家级良种繁育基地16个,农作物种子企业发展到430家,常规粳稻、大豆、马铃薯育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全省农作物90%以上为自主选育品种,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最近,黑龙江与农业农村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探索一条粮食主产区和农业大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新华社长篇述评: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

新华社今天(3月18日)播发长篇述评《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纪实》,全面总结回顾全面深化改革这场伟大变革。

文章指出,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当年一笔一画勾勒的改革蓝图,已化作大潮涌动、千帆竞发,云卷云舒、峰峦莽苍的壮美画卷。

文章指出,回顾这些年改革工作,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这是一场思想理论的深刻变革、改革领导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

文章强调,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我们一定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李克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森林草原春季防火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抓实抓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环节责任,有效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和林草等部门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快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预案体系、专业队伍等建设,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提高迅速响应、高效扑救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当代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

在河北丰宁县,国家电网新源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在争分夺秒建设之中。作为国家重点项目,这座电站就像一个超级充电宝,让河北北部充裕的风电和光伏电得到更高效的利用。今年年底,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将力争投入运营,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电力保障。“十四五”期间,我国还将加紧布局九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一批储能和输电设施。

“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被首次写入国家的五年规划,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进入新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纲要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规划纲要从资源利用效率、利用体系、绿色经济、政策体系四个方面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行了阐述,要实现这些目标,制度创新尤为重要。目前,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已经进入最后测试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第一单碳排放权交易将上线,运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强度。

这张被绿色铺满的地图展示了未来五年我国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的布局,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行动将深入开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和城市黑臭水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前进力量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连日来,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针对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前进力量。在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当地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理论联系实际的党史课。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当地还组织开展走访717个红色村落、132处红色遗址遗迹,走访慰问老战士、老英雄等活动,丰富学习教育载体。

这段时间,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来自暨南大学的学生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走进安徽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人们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化作前进的动力。青海西宁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里,干部群众重温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融入课堂。在山西太原,70多万中小学生听讲座、看展览,参加党史教育主题班会。在宁夏灵武,学校通过诵读党史故事、学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吉林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延吉市建工街道选派上百名优秀宣讲员,走进社区讲解红色故事、党的百年征程。在新疆精河县康宁社区,居民们来到社区里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系统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天津、重庆举行

这两天,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分别在天津、重庆举行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还深入高校、纪念馆等地交流座谈。

3月17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在天津作宣讲报告。天津市3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宣讲报告会。王伟光还来到南开大学参观校史馆,与师生交流座谈。

今天(3月1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在重庆作宣讲报告,重点围绕“学习百年史,践悟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做了系统讲解。姜辉还来到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就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发表谈话

3月18日,针对美国国务院就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宣布更新对包括14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内的中方有关官员实施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言人发表谈话,强调美方以香港事务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十分蛮横、恶劣,中国全国人大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发言人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香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是中央事权。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遭到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受到严重挑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职权,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容置疑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的责任。

发言人表示,此次修改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目的是消除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风险,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将一如既往履行法定职责,坚定不移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宪制秩序,为打击“港独”势力、确保“爱国者治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法律保障。

人民日报钟声文章:奉劝美方收起政治恫吓的把戏

今天(3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钟声文章,题目是《奉劝美方收起政治恫吓的把戏》。

【国际锐评】美方所谓涉港“制裁”纯属虚张声势

本台播发国际锐评文章,题目是《美方所谓涉港“制裁”纯属虚张声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3月18日)通报,3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例。截至3月1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69例。


国内联播快讯


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8.7%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05亿元,同比增长18.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733亿元,同比增长10.5%,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

1—2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12.1%

商务部今天(3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3.6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今年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至4000万亩

今年,中央轮作休耕试点制度将加快推进,面积扩大到4000万亩,比去年增加1000万亩,将重点在东北地区推行薯类、杂粮杂豆与玉米的轮作模式,扩大玉米种植面积。

北京金融法院今天正式成立

今天(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正式成立,将集中管辖审理境外公司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案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公司相关证券纠纷、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因履行金融监管职责引发的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等。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全国工商联推进退役军人就业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全国工商联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可供退役军人选择的优质就业岗位。两部门将加强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和表彰、信息数据对接共享,促进高质量就业。

三部门联合发布18个新职业

今天(3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培训师等18个新职业。这是我国2015年版职业分类大典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同时还调整变更了“社区事务员”等有关职业工种信息。

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猪肉价格连续7周回落

农业农村部今天(3月18日)发布,2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量恢复至正常年份的95%,全国生猪存栏量保持在4亿头以上。猪肉供应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3月第2周,全国集市猪肉价格已连续7周回落,同比下降20.9%。

南方电网五年将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南方电网今天(3月18日)出台21项具体举措,加快推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新能源发展。计划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比目前新增200%。

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报告发布

今天(3月1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研究》《中国2060年前碳中和研究》等三项报告,提出通过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构建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12个病种纳入儿童血液病 恶性肿瘤救治范围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门近日发文,将脑胶质瘤、髓母细胞瘤等12个病种纳入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救治管理病种范围。要求各地细化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做好全程管理和随访。

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启动

国家林草局日前启动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对2013年以来毁林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毁林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维护森林资源管理秩序,提高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历史文化环境保护中严禁违规建设高层建筑等

今天(3月18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在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破坏文物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本体及其环境,严禁违反规划或擅自调整规划建设高层建筑、大型雕塑等高大构筑物。

贸发会议报告称中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联合国贸发会议18日发布贸易和发展报告更新数据,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7%,增速快于去年预期。

报告还指出,中国2020年的经济表现好于贸发会议去年中旬的预期。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以上,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8.1%,预计中国能继续成功控制疫情,加速疫苗接种,这都有助于推动消费的复苏。报告预计,中国政府将维持对新基建项目的支持,确保公共支出规模合理扩大,同时,中国的私人投资也将强劲反弹。

多国领导人接种中国疫苗

连日来,中国疫苗持续运抵科摩罗、几内亚、加蓬、纳米比亚、刚果(布)、土库曼斯坦、巴林、伊拉克、黑山、多米尼克、圭亚那等国。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更多认可。塞拉利昂、秘鲁、匈牙利等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接种中国疫苗,表达对中国疫苗的信心。

多国领导人表示,中国积极推动新冠疫苗国际合作,致力于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作出表率,为各国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亿2038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120383919例,累计死亡病例为2664386例。

美国确诊超2960万 多州疫情抬头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月18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9607483例,死亡病例增至538087例。17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6930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1138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7日报道,新冠病毒变异株正在美国快速传播,目前,全美报告了至少4690例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感染病例。另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18个州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再度呈现较快增长趋势。而与此同时,美国有17个州宣布了放松疫情管控的措施。


国际联播快讯


俄驻美大使将回国讨论俄美关系前景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将回国讨论俄美关系前景。声明说,近年来俄美关系陷入僵局,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修正两国关系的方法。如果美方能意识到两国关系恶化带来的风险,俄方有意愿防止其走向不可逆转的地步。

美国情报部门16日发布报告称,俄罗斯干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俄方回应称,美国指责毫无根据。

联合国对英国扩充核武库计划表示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言人迪雅里克17日表示,英国扩充核武库的决定违反该国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六条下的承诺,英国的决定可能对全球稳定和谋求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努力产生破坏性冲击。 

英国政府16日表示,英国将把其所拥有核弹头的数量上限从180枚增加到26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