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1062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 【央视快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 续写“两路”精神新篇章
  • 【说说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上海立法为红色资源“保驾护航”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唱响云南昆明
  •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举行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享尊严荣耀 共担责任使命
  • 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今晚播出第十三 十四集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亿7968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5日下午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这次集体学习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25日下午,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展厅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全面展现了那个时期的光辉历史。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询问相关细节。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是毛泽东同志从1949年9月21日开始工作和生活了17年的地方。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筹划了新中国建立和建设的一系列大政方略。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这里参观瞻仰,察看颐年堂大厅现场展陈,观看毛泽东同志在丰泽园工作生活的影像短片,回顾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会见的重要外宾,参观毛泽东同志办公区、会议室和藏书室,仔细察看毛泽东同志批改过的重要文件、阅读过的书籍、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日常用品和书信、手稿、照片等,追忆毛泽东同志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习近平强调,北大红楼和丰泽园在党的历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等回到中南海怀仁堂,围绕主题进一步开展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习近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

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党同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我们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党而言,没有比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更大的危险。全党同志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习近平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始终坚持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习近平指出,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要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加强科学保护。要开展系统研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要强化教育功能,围绕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

【央视快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本台今天(6月26日)播发央视快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 续写“两路”精神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时做出专门批示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牢记总书记嘱托,沿线干部群众传承“两路”精神,让发展的“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

川藏公路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分为南北线,北线全长约2400公里,南线全长约2100公里。青藏公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通车里程1931公里。

当年,为修建川藏、青藏公路,3000多英烈捐躯高原;而今,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进藏公路依然会看到很多筑路遗迹,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在西藏八宿县,这里已经建成第三代怒江大桥,而在它的旁边,一座老桥墩始终矗立,往来车辆经过时时常会鸣笛致敬。当年一位十八军战士修桥时不慎掉入了浇注的桥墩中,成为了永恒的纪念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十三五”期间,川藏、青藏公路不断提高安全性和通行效率。川藏线上的折多山最高海拔4962米,折多山隧道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预计通车后,穿过该段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8分钟左右。

在西藏、四川、青海三省区和武警交通部队组建的专门养护机构中,一代代养路工人顽强拼搏、甘当路石。青藏公路翻越的唐古拉山口常年驻扎着被誉为“天下第一道班”的养路人。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如今,进藏公路已经进入高速时代。近期,藏北草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那拉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牧民们说,届时他们的畜牧产品从那曲运送到拉萨,车程将缩短一半。同样充满喜悦的还有林芝姑娘曲吉,她的家在拉林高等级公路多布特大桥旁的多布村。这条路在建设过程中投入近4亿元用于生态恢复,并首次在西藏公路交通建设中应用生态袋、生态毯等国际先进的柔性生态护坡技术。如今,曲吉和村里姐妹们都吃上了旅游饭。

截至目前,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和5个机场一起构筑起一个四通八达的高原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腾飞。

【说说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几天,本台记者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海采,一起来听听百姓心中的中国共产党。

上海立法为红色资源“保驾护航”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专项立法,为红色资源“保驾护航”。

6月初,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全新亮相,每天迎来上万参观者。闹市区里的地铁站也新增了一大会址的站名。最新出台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明确上海将建立红色资源名录制度,并设置相关纪念标识、保护标识。《条例》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

这部地方立法共八章五十八条,对红色资源作出界定,并规定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红色资源保护责任人,弘扬红色文化。根据《条例》,上海将在每年“七一”等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各类纪念活动;鼓励优秀红色主题文艺作品首发首演;鼓励利用红色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等。

目前,上海已经为首批48处红色遗址旧址设置了纪念保护标识,梳理出五四运动到上海解放共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并上线了红色资源信息应用平台,推出首条红色旅游巴士专线,实现了红色展览在长三角区域的巡展联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唱响云南昆明

今天(6月26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我们来到有着“世界花园”美誉的七彩云南。在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花农、游客和当地各民族群众一起深情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举行

今天(6月26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由嫦娥五号带回的月壤在港正式亮相。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香港中联办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代表等出席仪式。各界嘉宾在观看嫦娥五号登月视频后共同为月壤入港揭幕。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通过展示科学家使用过的物品、书信等,立体呈现百年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

这一展览将于6月27日至7月9日向公众开放。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享尊严荣耀 共担责任使命

明天(6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共享尊严荣耀 共担责任使命》。

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今晚播出第十三 十四集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今晚(6月2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播出第十三、十四集。

第十三集《科学发展》讲述了党的十六大后,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党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应对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圆满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第十四集《改善民生》讲述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党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取消农业税,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动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6月26日)通报,6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截至6月25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474例。截至6月25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4380.5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伟大壮举——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展(网络展)”上线

“伟大壮举——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展(网络展)”今天(6月26日)上线。展览采用多媒体形式,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消除绝对贫困的艰辛历程,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辉煌历程。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设施更加完善,服务功能再次优化,智能运维水平进一步提升。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 河北香河段实现旅游通航

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河北香河段今天(6月26日)分别实现旅游通航。其中,北京段全长40.1公里,河北香河段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全长21.7公里。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

截至今天(6月26日),天津港今年以来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1000万标准箱,比2020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千万标准箱的吞吐量。今年以来,天津港新开通3条外贸航线,环渤海内支线航线运量同比增长50%以上。

第34个国际禁毒日 各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今天(6月26日)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各地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开放日活动,展示司法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成效。江苏苏州通过校园宣讲活动,筑牢校园“毒品防护墙”。安徽、广东、广西等地和铁路公安民警通过新型毒品展示、缉毒犬表演互动等方式,宣传毒品危害。湖北、云南、山东等地几十吨毒品被高温焚烧,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大型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交付

今天(6月26日),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中山大学”号在上海交付。“中山大学”号排水量6880吨,建有各类先进实验室,计划于今年10月前往南海西沙海域执行首航科考任务。

世界大运公园今天在成都揭幕

今天(6月26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进入一周年倒计时,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命名的“世界大运公园”在成都揭幕。目前,大运会新建及改建的49个场馆已全部投入测试,超过75万人报名参与志愿者工作。成都大运会五大惠民行动也在今天启动。

百年礼赞大型交响音诗画特别节目今晚播出

《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特别节目今晚(6月2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播出。晚会以14幅美术作品为脉络,通过戏剧表演、情景讲述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观众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多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多国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致电致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中国共产党走过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成功应对国内外挑战的中流砥柱,不仅赢得中国人民高度信任,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国家发展和提高人民福祉方面取得惊人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自由、公正、美好的世界带来了希望。

哈萨克斯坦人民党主席、议会下院党团主席科努罗夫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走出了一条辉煌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政党树立了可资借鉴的光辉典范。

捷克捷摩共主席、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菲利普表示,中国共产党促进中国社会全面蓬勃发展,为其他渴望建立公平社会的国家带来重要启发。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夏巴兹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舞台上始终代表着理性的声音和稳定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埃及社会主义党总书记沙班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团结一致、令人敬重的国家,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钦佩与崇敬。

社会党国际拉美和加勒比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加革命党主席巴尔加斯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奉献和牺牲的光辉典范,也是人类建设均衡国际秩序、文明和平共处的重要力量。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前总统沃罗宁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全人类传递和平而非战争、团结而非敌对、向前发展而非倒退的理念。

日本众议院前议长河野洋平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此外,发来贺电或贺函的还有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全国代表大会党领袖、政府前总理奥尼尔,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奥瓦萨,巴西社会自由党主席比瓦尔等。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亿7968万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79686071例,累计死亡病例3899172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6月26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36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60.3万例。

印度确诊数十例“德尔塔+”感染病例

根据印度卫生部今天公布的数据,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0183143例,死亡394493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8698例,新增死亡病例1183例。近日,印度多地确诊了数十例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病例,这种毒株是从德尔塔变异毒株再度变异而来,多了能引起免疫逃逸的的突变,传播能力更强,印度卫生部要求各地加强病毒检测和基因测序。

另据印度警方25日通报,印度孟买和加尔各答发生用生理盐水或抗生素伪造新冠疫苗的造假事件,两地约2500人接种了假疫苗。警方已逮捕十多名嫌疑人。


国际联播快讯


俄罗斯海空军在地中海举行联合演习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俄罗斯海军常驻地中海地区部队和俄罗斯空天军25日在地中海东部地区举行联合演习。多艘俄海军舰艇和多架俄空天军战机参加演习,演练联合作战和防空任务,提高飞行员在恶劣气候下和新地理区域内的作战技能。

攻势猛烈 塔利班夺取阿富汗大片区域

近来,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军冲突加剧,塔利班占领阿富汗大片领土。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阿富汗大约400个行政区域中,塔利班已经控制了超过80个。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近日批评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及在阿富汗持续近20年的军事存在不但没有带来稳定,还把这个国家置于“完全的耻辱和灾难”之中。

美国住宅楼坍塌致4人死亡 159人失踪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地方官员25日表示,24日凌晨发生的住宅楼局部坍塌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4人,另有159人生死不明。据美国媒体报道,有居民说事发前大楼就已出现异响、积水等异常现象。2015年,就有居民因为大楼外墙出现裂缝等问题提起诉讼。2018年的一份报告也表明,大楼车库的水泥柱出现裂缝,需要大修,还存在墙体裂缝、建筑材料遭腐蚀等问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流光溢彩不夜天,盛世恢宏展新篇。神州大地,灯光绚丽,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今天(6月26日)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走进南京和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