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1110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
  •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 央视快评: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 习近平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 习近平同叙利亚总统通电话
  • 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理通电话
  • 习近平《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英对照版出版发行
  •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零五次委员长会议审议有关法律草案等
  • 王岐山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并致辞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多场平行分论坛及新闻发布活动
  • 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矢志报国坚韧不拔的核能科学家
  •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近日将择机出舱
  • 班禅圆满完成在西藏学习调研和佛事活动
  • 北京海淀:科技赋能为冬奥会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图片展在日内瓦举办
  • 俄白签署落实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
  •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亿4796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时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

11月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参加区人大代表的选举投票。

怀仁堂投票站,五星红旗鲜艳夺目,镶嵌着国徽的红色票箱端放正中,投票工作规范有序,现场氛围庄重热烈。

上午10时30分许,习近平来到怀仁堂投票站,仔细听取有关选举事项的说明,拿出选民证交给工作人员核验,领取一张选票,在写票处认真填写选票后,走到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一票。

习近平强调,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坚决查处选举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确保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当天上午,李克强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栗战书在西城区中南海选区人民大会堂投票站投了票,汪洋在西城区金融街二选区全国政协机关投票站投了票,王沪宁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赵乐际在西城区大觉选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投票站投了票,韩正在文津街选区紫光阁投票站投了票。王岐山委托工作人员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江泽民、胡锦涛分别委托工作人员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了票。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有关领导同志和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的同志,在各自选区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

5日当天,北京市共设立投票站13448个,通过差额选举,将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4898人、乡镇人大代表11137人。

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同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云端”相聚。中国历来言必信、行必果。我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我愿对所有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支持中国开放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第一,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中国将以积极开放态度参与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国有企业等议题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丝路电商”,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

第三,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第四,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推动加强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议题探讨,支持疫苗等关键医疗物资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分配和贸易畅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习近平最后强调,“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央视快评: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本台播发央视快评《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习近平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讲话。

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交流。习近平等同大家合影留念。

王沪宁在5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对道德模范的诚挚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新时代道德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实到道德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讲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学习践行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加强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要深化新时代道德建设,重点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质量和实效,发挥优秀文化化人育人作用,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要加强党的领导,形成道德建设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丁薛祥参加会见,孙春兰参加会见并在会上宣读表彰决定,黄坤明参加会见并主持座谈会。

会上,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八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第八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习近平同叙利亚总统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叙利亚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也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国之一。建交65年来,中叙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友谊历久弥坚。中方高度重视中叙关系发展,愿同叙方一道,推动中叙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方将继续支持叙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叙利亚开展重建、恢复发展。欢迎叙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中方愿同叙方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加强对话,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指出,中方坚定支持叙方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相信叙利亚将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在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叙利亚人民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巴沙尔表示,祝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对中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方支持叙利亚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政,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公平正义。叙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同中方拓展深化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叙投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叙方愿意学习借鉴中方有关理念经验。叙方将继续在涉疆、涉藏、涉港、人权、涉台、南海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

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理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5日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中新双方共同努力,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差异,两国合作创造了多项“第一”。明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双方应该总结成功经验,加强战略沟通,“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双方应该发挥互补优势,扩大经贸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欢迎新方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愿同新方拓展疫苗研发、环境保护、清洁能源、食品安全、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让两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双方要发扬“路易·艾黎精神”,鼓励青年人加强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双方应该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新方担任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愿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亚太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阿德恩表示,感谢中方对新方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工作的支持,期待习近平主席下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亚太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开放包容增长提出真知灼见。

阿德恩表示,对新方而言,新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合作广泛深入、互补互惠。新方企业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新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赞赏中方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新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办好明年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活动。新方坚信,北京冬奥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英对照版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英对照版,近日由外文出版社在国内外出版发行。

习近平《加强政党合作,共谋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强调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起努力,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零五次委员长会议审议有关法律草案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五次委员长会议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分别作的关于反有组织犯罪法草案、湿地保护法草案、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种子法修正草案、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主要问题修改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的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正草案)》的议案代拟稿的汇报。

委员长会议组成人员对上述法律草案等进行了审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上述法律草案等的意见,并认真修改完善。

王岐山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并致辞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5日在上海出席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层论坛并发表致辞。

王岐山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指明了中国开放合作的方向,必将对世界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互利共赢产生重要影响。

王岐山表示,当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各国利益更加紧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应对变局的战略选择。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是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二是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以建设性姿态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三是努力促进世界开放合作,继续深化区域与双边经贸合作,商签更多高标准自贸协定,积极参与联合国等机制合作。尽己所能向国际社会提供防疫物资和疫苗,助力各国尽快战胜疫情、恢复经济。

王岐山4日还出席了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巡视企业展,并于5日参观了“对外开放里程碑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多场平行分论坛及新闻发布活动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今天(11月5日)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了多场平行分论坛。

在“全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分论坛上,中外医疗卫生领域专业人士进行深入研讨,为各国开展公共卫生合作、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上,与会人士共同探讨绿色发展的内涵与核心,展望绿色发展背景下国际贸易发展的新图景。

“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绿色债券、“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绿色金融指数报告等合作成果。

在“数字经济塑造世界未来”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应对数据跨境流通、数据开放与知识产权保护、数字鸿沟、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等重大挑战。

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探讨了知识产权保护对增进国际贸易与投资、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的作用。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分论坛,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讨如何助力全球经济恢复发展。

“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围绕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确保农业产业链稳定和供应链畅通等议题展开探讨。

 在“智启新时代:智能科技与产业合作”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智能科技赋能将迸发出强大的创新潜力,助推构建智能价值链的全球新生态。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新趋势”分论坛上,与会人士表示,消费不仅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天还举行了《世界开放报告2021》发布暨国际研讨会,报告评估了世界129个经济体2008年以来的开放度。

今天下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在进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情况,57个竞赛场馆和5个亚运村及分村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竣工。本届亚运会参赛范围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其中新设立了电子竞技等项目,旨在推进传统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的融合。

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大中:矢志报国坚韧不拔的核能科学家

从国家战略出发,他坚定选择了自主创新的先进核能技术研发之路,带领团队从无到有,开展了几十年的艰难探索,实现了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的跨越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股韧劲干到底”。他就是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核能科学家、教育家,王大中。

1960年,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留校的王大中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参与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核反应堆——屏蔽试验反应堆的设计和建设。当时,这个由清华大学师生组成的研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半,一切几乎从零开始,唯一可以参考的资料是苏联人的一张图纸。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王大中与团队一起,用粗糙的“马粪纸”制作工程模型,用几十台手摇计算机进行数值计算,经过了6年的奋斗,他们设计建造起了新中国第一座屏蔽试验反应堆。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当王大中全身心投入到先进核反应堆技术研究的时候,国际上出现了切尔诺贝利等重大核安全事故。这让具备战略思维的王大中意识到,核反应堆研究必须追求“固有安全”。也就是说,不用外部操作,仅靠自然物理规律,核反应堆本身就能够趋向安全状态。随后20年,王大中瞄准“固有安全”这一目标,自主创新,坚持不懈,建成世界上第一座5兆瓦低温堆和10兆瓦高温堆,破解了核能安全的世界难题。随后,他又积极推进工业规模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建设。今年9月,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正式开启带核功率运行。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中国在工业规模的先进反应堆技术上正在领跑世界。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近日将择机出舱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于近日择机执行第一次出舱活动。

自10月16日顺利进驻空间站组合体以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21天,先后开展了货运飞船物资转移、空间站组合体管理、新上行舱外服启封和测试、在轨医学检查、失重防护锻炼、空间试验实验等日常工作,进行了在轨紧急撤离、医疗救护演练、机械臂操作等在轨训练项目。

目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空间站组合体运行稳定,具备开展出舱活动条件。

班禅圆满完成在西藏学习调研和佛事活动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为期3个多月在藏学习调研和佛事活动。

在拉萨,班禅参加了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年大会,参观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由衷称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发生的“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和对藏传佛教界的殷切期望。

在那曲和日喀则,班禅来到一些海拔高、地处偏远的寺庙讲经传法,为僧众摸顶赐福。在扎什伦布寺,班禅顺利通过立宗答辩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显宗最高学位之一的“嘎钦”学位。答辩过程中,班禅引经据典,依理驳析,对答如流,在场800多僧众纷纷表示信服和敬佩。

班禅主持召开中国佛协西藏分会有关会议和教义阐释活动。他号召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旗帜,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为促进西藏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贡献力量。

北京海淀:科技赋能为冬奥会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拥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两个竞赛场馆、三个非竞赛场馆的北京市海淀区,坚持以赛事为中心,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让新技术、新产品为冬奥会服务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海淀区两个“双奥场馆”,首都体育馆场馆群10月份圆满完成了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两项国际比赛测试任务,而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即将于近期举行国内冰球测试活动。为统筹做好赛事运营和疫情防控,海淀区通过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智能化水平。

测试赛期间,海淀区布设了91台“防疫卡”哨点、加装了两台亿级像素光场阵列相机、匹配了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监测系统和病原体空气消杀系统,通过科技手段进行防疫保障管理。同时,设置赛事云转播系统,推出智能化巡检机器人、智能导览机器人、智慧安防管理系统等,在比赛、餐饮、住宿、抵离、安保等重点事项上,为参赛人员提供精细化优质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1月5日)通报,11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68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截至11月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129例。截至11月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0267.9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发布

中宣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今天(11月5日)向社会发布“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马玙、毛献群、冯益柏、庄文颖、刘家富、李德仁、吴尊友、沙国河、易志坚、赵淳生等10名来自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今晚,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发布仪式。

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1月5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

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783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服务出口17820.9亿元,增长27.3%;进口20013.4亿元,增长0.5%,进口增速实现了疫情以来的首次转正,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2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28亿美元,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3796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1636亿美元。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增长,直接投资呈现净流入,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有序。

我国成功发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

今天(11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通过热红外、微光和多谱段成像仪全天时协同观测,为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全国227.9万脱贫不稳定人口等纳入保障范围

民政部消息,目前全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已归集5636.7万低收入人口基本信息并实现动态监测,截至8月底,共将227.9万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发布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1月5日)发布《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坚持儿童优先,积极应对新时期儿童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农发行31条差异化政策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布31条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差异化政策,围绕信贷政策、定向帮扶、支撑保障三个方面,通过放宽贷款条件、扩大审批授权等措施加大支持力度。

民政部门已累计处置非法社会组织3300多家

今年以来,民政部门始终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高压态势,各级民政部门已累计处置非法社会组织3300多家,关停200余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新媒体账号。

教育部下达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教育部下达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计划招生共6770人,由499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该专项计划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计划专项使用。

京杭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划定国土空间管控红线

记者今天(11月5日)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京杭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国土空间管控政策已全部制定完成,划定了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红线,有序开发利用沿线空间,全面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历史风貌。

深圳大鹏湾液化天然气枢纽港接卸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1—10月,深圳大鹏湾液化天然气枢纽港累计接卸量达到1023.34万吨,同比增长31.9%,创下2006年投产以来历史新高,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投产运营

广西北部湾港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今天(11月5日)投产运营,单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986万吨,可大幅降低原油装卸运输成本,提升广西港口大宗液体散货吞吐能力。

连云港港口开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集装箱航线

昨天(11月4日),江苏连云港港口开通了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集装箱航线,为双方商品贸易等领域加深合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通过海铁联运模式,打通了到中亚、欧洲的全新物流通道。

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今日启航

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今天(11月5日)搭乘“雪龙”船从上海出发。此次南极科考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大气成分、生态环境等科学调查工作,并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

多国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中国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大国风范。

多国参展企业和机构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这给全球众多企业带来发展动力,他们希望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更多更好的产品,期待在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共享机遇、共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图片展在日内瓦举办

4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图片展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举办。图片展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与联合国关系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期待中国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近日在巴黎也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

俄白签署落实联盟国家一体化法令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最高国务委员会4日举行视频会议,签署旨在落实联盟国家一体化的法令。这项法令涵盖28个行业一体化计划,明确了2021年—2023年落实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的基本方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这些行业一体化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俄白两国创造平等、统一的商业环境。两国经济在共同商定的规则和规范基础上运作,将对两国未来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双方还将在包括政治和国防在内的所有其他领域加强协调。普京强调在两国外部边界创造稳定和安全氛围的重要性,表示俄白将共同抵制任何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企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这项法令的签署标志着俄白两国在建立联盟国家的道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两国经受住了外部压力的考验,俄白联盟正变得更加强大。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亿4796万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247968227例,死亡病例达到5020204例。

世卫:全球每周新增超5万例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全球每周新增死亡病例超过5万例。上周,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增死亡病例比再之前一周增加了10%以上。

此外,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4日说,过去4周欧洲区域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加了55%以上,欧洲已再度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

美国累计确诊超4633万死亡超75.1万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1月5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633万例,死亡病例达到751555例。4日,美国报告的单日新增病例82061例,死亡病例1131例。

美专家:政府防疫像在“梦游”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全国防疫政策混乱,同时美国各州、各县、大学等各种机构以及各种工作场所之间的防疫政策也都存在巨大差异。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教授约瑟夫·艾伦评论指出,美国政府根本就没有防疫目标,出台防疫政策就像在“梦游”。


国际联播快讯

俄国防部:正监控已进入黑海的美军舰船

据塔斯社4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消息称,俄罗斯黑海舰队正在对进入黑海的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惠特尼山”号军舰展开追踪和监控。美国海军方面称,“惠特尼山”号将在黑海海域参加与北约举行的联合军事行动。此前,已有多艘美国军舰进入黑海。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美国长期在黑海地区的行动破坏地区稳定,俄罗斯有能力应对任何威胁。

伊朗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

4日,上万伊朗民众在首都德黑兰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旧址前举行大规模反美集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萨拉米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尽管美国对伊朗施加残酷制裁,但是美国始终未能得逞,伊朗则在美国的压迫下不断取得进步和胜利,伊朗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主要产油国宣布维持原定逐步增产方案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22次部长级会议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与会各国决定继续维持原定逐步增产方案。会议决定根据原定时间表,将12月的月度总产量上调日均40万桶。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