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2012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2021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 【一线调研】上海:270亿是如何激发出来的?
  •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看怎么办】厦门:勇立潮头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新春走基层】中国航母上的追梦人
  • 天安门广场等地标冬奥主题花坛完工亮灯
  •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晓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北京冬奥会宣传活动在多国举行
  •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3亿4054万例
  • 汤加议长:需首先确保供水和食品供给
  • 国际联播快讯
  • 美国纽约发生枪击两名警察1死1重伤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2021年中国经济破浪前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近日来陆续公布的2021年各项重要经济指标显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尽管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总量迈上110万亿元新台阶,达到114.367万亿元,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由17%以上扩大到18%以上。国内物价就业总体稳定,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新气象来自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内需对经济贡献率近80%,构成了中国经济稳如磐石的坚实底座。内需扩大也拉动了进口,货物进出口总额再创新高,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中国经济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形成需求与供给更高水平动态平衡。2021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营收全部实现增长。

夯实产业基础能力,补齐产业短板。2021年,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航空航天、电子业等高技术工业制造增速达到20%左右,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更趋安全稳定。

新气象来自于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全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到之处,习近平总书记都不断强调,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呈现出崭新的气象。

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比2020年增长了14.2%,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增长15.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1%,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更加充沛。

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城镇化水平继续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了0.83个百分点,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绿色低碳取得新成绩。2021年,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2.7%,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3%,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开放发展实现新突破,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共享发展迈出新步伐。就业超额完成目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脱贫成果得到巩固,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的中国经济,正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一线调研】上海:270亿是如何激发出来的?

进入2022年,上海消费市场表现亮眼。仅元旦三天,线下消费交易额就突破270亿元,同比增长12.8%。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上海是如何做到的呢?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过新年、办年货,行走在上海南京路新年集市,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老字号点心、老上海风情,让很多人专程来寻找儿时的记忆。

增强体验感,让人们从线上走到线下,是上海挖掘消费潜力的第一招。到了线下,如何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从而激活实体消费呢?记者采访中发现,上海新近亮相的50多家商场都以新业态的组合布局来自我破圈。在商场里看艺术展,去半开放的室外平台体验乡村生活,甚至还可以去楼顶的专业跑道跑一圈。融合跨界、复合、创新的新商业场景,这第二招,就为上海吸引来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消费者。

不仅如此,培育本土品牌、打造原创品牌,成为上海激活消费的又一个重要抓手。在上海淮海路的这家商场,八成左右都是原创本土品牌,充满活力的创意,让这里成为年轻人集聚的新地标。

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主动求变,上海的积极作为,不仅激活了传统商业潜力,更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活力。2021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新增首店数量和夜生活综合指数全部位列全国第一。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怎么看怎么办】厦门:勇立潮头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经济特区厦门,如何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来看总台记者对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的专访。

2021年,厦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42.6%。今年,厦门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逐步形成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到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等全方位开放格局。今年,厦门将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接下来,厦门把惠民生与抓发展一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到2025年,将累计新增就业65万人以上,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2万个,各区都建成至少一家三甲医院。

【新春走基层】中国航母上的追梦人

航母是国之重器,是大国海军的标配。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接入列以来,一批批航母舰员将青春与梦想融入辽宁舰奔腾的航迹,春节前夕,记者随舰执行跨区训练任务,用镜头记录下了辽宁舰上的追梦人。

凌晨5点半,航母的飞行甲板上就忙碌起来,身穿不同颜色识别服的官兵正在开启新一天的飞行训练保障。

这天是陈海超上飞行甲板保障的日子。转运飞机、加油充电,此时的甲板紧张有序,陈海超和他所在的班组穿梭其中。

“上大舰、闯大洋”一直是陈海超的梦想。2014年从小艇选调到辽宁舰,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他完成了新舰员集训考核及专业岗位独立值更考核,在辽宁舰开展的跨部门、大融合“一专多能”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陈海超成为首批走上飞行甲板的机电兵一员。

在飞行甲板穿着不同颜色服装的人群中,与陈海超一样“一专多能”的年轻人比比皆是。

哈萨克族女兵热米拉·达布力原是辽宁舰上的一名话务员,她也是通过“一专多能”训练,成为了飞机调度班组里唯一的女舰员。

胆大心细的热米拉·达布力如今和其他的男兵一样,她可以扛起数十公斤的系留索在甲板上奔跑。每次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飞机发动的持续轰鸣、喷气尾流的巨大冲击力,特别是阻拦着舰带来的强烈震动,都会给甲板保障带来极大的挑战。

热米拉·达布力的话代表了辽宁舰上每一位追梦人的真情实感,岗位不同,逐梦的脚步同样坚定。

一只飞过甲板的大型鸟类,如果不慎被舰载机发动机吸入,其威力不亚于一枚炸弹。湛虎和战友每天都要使用电子设备和驱鸟弹空爆进行驱鸟作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他来到辽宁舰后,凭借出色的学习能力,收集鸟情资料,填补专业空白。

说到鸟类习性湛虎头头是道,但他认为,熟练掌握舰上设备更重要。

天安门广场等地标冬奥主题花坛完工亮灯

北京市冬奥城市景观布置工作已基本完成,“精彩冬奥”“绿色冬奥”等主题花坛正以喜庆的色彩迎接冬奥会和春节的到来。

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布置了“精彩冬奥”主题花坛,高17米的巨型中国结在夜空中熠熠生辉,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冰墩墩”“雪容融”憨态可掬,笑迎八方来客。同时,在北京的街巷胡同,融合春节和冬奥元素悬挂的28万盏灯笼灯饰、1.8万面宣传道旗也已精彩呈现。

围绕冬奥场馆周边、运动员住地和场馆联络线,还布置了3处标志性景观和385处景观小品,另外,还有包括首钢滑雪大跳台在内的18处灯光秀,众多冬奥景观串联起瑰丽炫目的光影世界。

“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揭晓

今天(1月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民法典“自甘风险”适用第一案、人脸识别第一案、绿孔雀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案等十个案件入选。本次评选活动自2021年12月3日启动,对全国法院审结的40个典型案例展开网络投票,共收到网民投票1.2亿张。经专家委员会评选并综合网民投票结果,最终评选出了“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1年度十大案件”及十大提名案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1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在有数据可查的大多数国家取代了德尔塔毒株,许多国家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的社区传播。目前,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明显下降,国内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向好的态势。我国现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应对变异株是有效的,可以使我国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酒席等聚集性活动增加,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村“两委”、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作用,组织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加强对重点返乡人员的排查,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落实救助资金,做细做实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受疫情影响陷入困境,低保等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疫情期间,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1月22日)通报,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0例,含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23例。截至1月21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061例。截至1月21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96067.5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创六年来最高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额高居第四,占比由前月的2.14%升至2.7%,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活跃程度上升,正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支付货币之一。

去年城镇老旧小区新开工改造5.56万个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表示,2021年我国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56万个,惠及居民965万户。此外,全国去年还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65万套。

2021年农业银行乡村振兴贷款余额突破6万亿元

截至2021年末,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领域贷款余额突破6万亿元,增速超过17%。资金重点投向了乡村建设、乡村产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去年,农业银行县域贷款投放总规模、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民航局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

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发布《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明确,以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和智慧监管为核心内容的智慧民航建设,计划到2035年,全面实现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

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检查机构等签署六方反兴奋剂情报合作备忘录

北京冬奥组委近日与国际检查机构、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各方将在反兴奋剂信息和情报方面开展合作,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竞争,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顺利进行。

延庆冬奥村进入闭环管理

今天(1月22日),延庆冬奥村进入闭环管理,住宿、医疗、志愿者等39个业务领域的人员进村工作,从明天起开始冬奥赛时运行,提供28天全天候服务。目前,北京冬奥会三个冬奥村已全部进入闭环管理。

冬奥会相关道路设施已全部就绪

近期,北京交通部门完成了京藏高速、国道110等道路的大修养护工程,道路通行能力提高,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实现,建成6处临时交通场站,完成交通设施无障碍升级改造,并部署了300余公里公路铲冰除雪保障任务,至此,北京冬奥会相关道路设施已全部就绪。

北京冬奥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在京举行

昨晚(1月2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音乐会表演了《一起向未来》《有雪的日子真好》《冰雪华光》等多首原创曲目,均为冬奥会歌曲征集活动中选出的音乐作品。

宁夏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启程

宁夏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昨天(1月21日)从银川启程前往老挝首都万象,列车装载500多吨货物,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出境,全程运行里程3000多公里,预计10天左右抵达。

我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从20日开始,北京迎来连续三天的降雪,这也是北京今年的首轮降雪。雪后的北京一派银装素裹,增添了浓浓的冬奥氛围。从昨天(1月21日)起,我国雨雪天气自西向东发展增多。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等地都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中央气象台预计,到24日,我国雨雪范围仍然较广,陕西、山西、河南、湖北等地会接连出现降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北京冬奥会宣传活动在多国举行

北京冬奥会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在俄罗斯、匈牙利举行,多国人士表达祝福。

“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宣传周暨冬奥图片展21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幕。俄中两国学生合唱歌曲《一起向未来》,现场还举行了北京冬奥会趣味知识问答和VR滑雪、桌上冰壶等体验活动。

“我向往的冬奥”2022年北京冬奥主题活动近日在匈牙利举行。这一活动短时间内征集到了近400幅少儿绘画,部分作品来自一些患有视力或智力障碍的孩子,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出他们心中的北京冬奥会。一些获奖绘画作品还被印在有轨电车上,将小朋友们对冬奥的期盼传递到布达佩斯的大街小巷。

多国人士也向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3亿4054万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340543962例,死亡病例为5570163例。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7000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月22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000万例,达到70210920例,死亡病例超过86.45万例。美国21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879877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3565例。美国确诊病例从6000万增加到7000万,仅用时12天。

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天超40万例

根据法国21日公布的数据,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400851例,连续第4天超过40万例。

日本22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例,达新高。

汤加议长:需首先确保供水和食品供给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的灾后救援工作持续展开。正在新西兰的汤加议长法卡法努阿今天(1月22日)接受了总台报道员的专访。

汤加通信部分恢复船只通行仍有风险

汤加政府21日发表声明说,汤加通信已部分恢复,目前暂时没有更多火山活动的迹象,但附近海域的船只通行仍有潜在风险,航班仍然暂停,具体损失仍在评估中。汤加政府对中国等国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总台报道员:首都主干道逐渐恢复车流

据总台报道员介绍,首都室内屋顶的火山灰沉积曾达到5厘米,清理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主干道上已经逐渐恢复了车流。

国际联播快讯

联合国发行中国农历虎年邮票版张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21日在纽约发行中国农历壬寅虎年特别版邮票版张,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

联合国邮政管理局2010年5月首次发行以中国生肖为内容的邮票,到2021年已发行了首轮12张生肖邮票,今年的虎年邮票开启了第二轮生肖邮票的发行。

俄要求北约停止在东欧和乌克兰的活动

俄美两国外长21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再次要求北约停止在东欧和乌克兰的活动。拉夫罗夫会后表示,美方同意就俄方关切的问题在未来一周内作出书面回应,俄方将在收到美方书面回应后决定下一步行动。同一天,北约称拒绝俄罗斯提出的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撤军的要求。

也门胡塞武装监狱遭空袭至少77人死亡

也门胡塞武装21日表示,也门北部萨达省一座监狱当天遭到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联军的空袭,造成至少77人死亡、190人受伤。多国联军方面表示,胡塞武装所称的遭袭监狱并不在受保护地点名单中,胡塞武装方面的指责存在误导性。

日本九州发生6.6级地震10余人受伤

日本九州地区东部海域22日凌晨发生里氏6.6级地震,震源深度45公里。地震造成十余人受伤,多地发生墙壁倒塌、停水断电情况,多地交通受阻。目前,震源附近地区余震不断,日本气象厅提醒人们关注未来两三天再次发生较大规模地震的可能。

美国纽约发生枪击两名警察1死1重伤

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纽约市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一名警察身亡,一名警察重伤。当地警方表示,两名警察接到报警电话后出警,随后与嫌疑人发生交火。有报道称,嫌疑人已死亡。美国是世界上普通民众拥枪最多的国家,枪支泛滥,枪支暴力已成为社会痼疾。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