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203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0%
  • “天舟二号”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在京央企党组织党员推荐提名全覆盖
  • 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确认东航MU5735航班上人员全部遇难
  • 我国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 黑龙江积极推动大豆扩种1000万亩以上
  • 四川以产业为纽带织密农村公路网
  • 精准防控确保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称继续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军事目标
  • 博斯普鲁斯海峡因出现水雷一度停航
  • 中方承建的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开通
  •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994万例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改变。

夜幕降临,江苏连云港东海县兴西村的村民们开始了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刻,短短4个小时,兴西村村民李忠良通过网络直播就向英国客户卖出了上千美元的水晶产品。

数字乡村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的创新活力。如今,像李忠良一样,东海县兴西村村民们通过网络直播售货收入翻了几倍,而就在十年前,东海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77亿元;现在,通过大力发展“水晶+跨境电商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全县仅电商网络零售额就突破了280亿元。兴西村的变化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互联网建设的缩影。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2018年4月,党中央第一次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进行全面部署,系统阐述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针对我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目前,全国51.2万个行政村已经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7.6%,较十年前提升了33.9个百分点。

互联网接入乡村深刻改变了农民的日常生活。如今,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平台逐步覆盖全国农村地区,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山里娃通过网上同步课堂也能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

畅享数字生活的快捷便利,互联网现在更是深度融入了中国人的城市生活,从线上办公、视频会议、网上购物到“网上云游”博物馆、“健康码”赋能全民防疫……“数字红利”在城市生活与城市治理中不断释放。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指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近年来,全国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在杭州上城区景昙社区,居民俞建国正在办理低保救助,通过“民生直达”平台,现在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完成在线受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网络强国战略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建成开通5G基站142.5万个,占全球60%以上;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加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连续数年居世界第一。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9.48万亿元增长到39.2万亿元,连续数年位居世界第二。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稳增长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国家统计局今天(3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工业经济稳定恢复,企业利润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575.6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尤为难得的是,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是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实现的。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有15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受春节提振消费等因素拉动,部分消费品行业企业利润增长较快。1—2月份,纺织、食品制造、文教工美行业企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3.1%、12.3%、10.5%。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以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利润增长较为明显。

受国际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采选、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行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从总体看,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恢复态势。尤其是企业资产在较快增长的同时,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天舟二号”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已于今天(3月27日)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今天7时45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关闭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舱门。随后,空间站组合体调整飞行姿态,在预定轨道高度运行。15时16分,北京飞控中心科技人员向天舟二号发出撤离指令。

天舟二号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发射的首艘货运飞船,于2021年5月29日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入轨,采取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对接于核心舱的后向端口,为空间站送去6.8吨物资补给。

在轨运行301天的时间里,天舟二号迎来了两批6名航天员,完成了多项技术验证工作。2021年9月18日,天舟二号进行了绕飞试验,从核心舱的后向端口绕飞到前向端口,迎接神舟十三号乘组的到来。2022年1月6日,在地面科技人员的操作下,机械臂抓取天舟二号进行了转位试验。2022年1月8日,航天员采取手控遥操作的方式,天舟二号完成了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

目前,天舟二号飞船状态良好,后续将在地面控制下择机再入大气层。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在京央企党组织党员推荐提名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工作开展以来,在京央企系统多措并举,细化代表条件和结构比例要求,做到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同时,选举更多地向基层一线倾斜。

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时间成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央企所属单位多、分布广等特点多措并举,实现在京央企5.7万个党组织81.3万党员推荐提名参与率100%全覆盖。

在中国建筑集团,党组成立工作专班,严格履行规范程序,严把人选政治关和廉洁关。

各央企也是立足自身特点,多举措推进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工作。中国华电、中国移动等单位在督促保障上见成效,分类编印党员和先进模范花名册逐一对照,与党建考核、综合评价挂钩,做到统计不漏人、情况不缺项;国投、中铝等单位强化学习教育引导,让基层一线党员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和政策规定。

目前,央企系统(在京)单位189名推荐人选中有112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比59.3%。在向一线基层倾斜的同时,推选工作还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先进模范典型。一线党员人选获得全国劳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的占比达53.6%,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近80%,充分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高度统一。

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确认东航MU5735航班上人员全部遇难

26日晚间,“3·21”东航航班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确认,“3·21”东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今天(3月27日),“3·21”东航航班飞行事故现场举行遇难者哀悼活动。

昨晚,“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处置的有关要求,多部门在事故发生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并组织专家比对分析各类监控、记录设备中的视频影像内容,综合分析空管雷达、ADS-B等设施设备记录的关键数据,特别是对坠机现场残骸分布的勘查判断和分析,可以确定搜寻现场已无机上人员生命迹象。“3·21”东航MU5735航班上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

“3·21”东航航班飞行事故现场举行遇难者哀悼活动

今天,“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者集体哀悼活动在事发地搜救现场举行,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国务委员王勇参加哀悼活动。14时许,哀悼活动开始,全场鸣笛,“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全体人员、事故现场搜救人员等面向遇难飞机方向肃穆而立,默哀三分钟,以此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地方政府和工作组协助遇难者家属,在搜救现场、殡仪馆等地以多种形式分散开展哀悼活动。

搜寻工作继续进行事故客机第二个黑匣子已找到

目前,指挥部仍在全力组织开展飞机残骸、遗骸遗物和各类物证资料的搜寻工作,继续做好各项善后处置工作,同步开展事故调查。今天,救援人员在撞击点正东偏南5度40米处、地表以下1.5米的土层挖出一橙色金属罐体,经专家确认是“3·21”东航飞行事故客机第二个黑匣子。目前,黑匣子已移交民航部门进一步分析。

我国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总面积732万公顷,占全球国际重要湿地面积的3%。为加强保护管理,国家对这些国际重要湿地的生态状况开展年度监测和评估。

黑龙江积极推动大豆扩种1000万亩以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产粮大省黑龙江通过政策倾斜、加大科技投入等方式调动农户积极性,确保完成今年大豆扩种1000万亩以上。

海伦是黑龙江重要的大豆生产和贸易基地。眼下正是备耕时节,因为往年玉米产量比大豆高,很多村民还在犹豫种玉米还是种大豆,为解开大家的心结,村干部挨家挨户讲解扩种大豆的相关政策。

让农民种豆有钱赚,黑龙江推出了大豆生产者补贴、轮作补贴和完全成本保险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极大调动了农户种豆的积极性。

通过在不适合玉米种植的地块推广大豆,在米豆轮作区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地下水超采区域探索“稻改豆”试点等举措,黑龙江稳步推进大豆扩种工作。

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黑龙江还积极推广科技种田。在海伦,各乡镇广泛开展土地托管种植,利用数字化智能平台、云计算,从而提供最优质的大豆种植方案,实现节本增效。

黑龙江还制定了优质品种区划布局,主推亩产在350斤以上的高产品种,并通过线上教学向农户传授大垄密植、45厘米双行等栽培技术。目前,已开展普及性培训201.1万人次。

四川以产业为纽带织密农村公路网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四川省以乡村产业为纽带,进一步整合织密农村公路网,推动形成更具活力的乡村生态产业带。

这些天,四川泸州赤水河环线旅游公路最后一段正在加紧施工。这条30公里长的道路将沿线3个乡镇的多个特色农业产业园紧紧相连,一改过去田间地头土路泥泞而且狭窄、车辆难以通行的局面。

经过多年建设,四川省已经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当地明确,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整合农村公路资源,在田间地头形成更具活力的乡村生态产业带。

不仅串联现有资源,更要激活区域发展。在甘孜州雅江县,刚刚复工的松茸旅游公路正在打通最后一段路基。这条路在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外,也将在海拔4000米的崇山峻岭间形成一条新的景观通道。

像这样的乡村产业路、旅游路,四川省今年将修建900公里,至2025年将建成3900公里,极大提升农村路网支撑乡村产业和旅游发展的能力。

精准防控确保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针对近期出现的疫情,各地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今天(3月27日),上海继续开展“核酸+抗原”检测,重点区域居民开展核酸筛查,非重点区域有组织地开展抗原检测,目前已完成1400多万人的抗原检测。

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重点保障群众生活和就医需求。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每天对辖区居民下单购药进行统计,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线下服务,到医院代购并送药上门;吉林省启动联保联供机制,从四平、通化等地调配生活必需品直达长春社区,要求各商超、市场线上营业,关门不关店;吉林市对管控区居民线上订购的生活物资由社区人员配送至缓冲区,居民错时错峰取走。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河北唐山启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机制,市、区两级基层干部就地下沉,目前已有16.8万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湖南长沙市两万多名党员志愿者投入封控区、管控区,承担卡口排查、测温验码、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

防疫不松、生产不停。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有近2800家工业企业,为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在精准划分区域后,优化企业物流运输通行证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快速办理物流车辆临时通行证;安徽马鞍山出台12条惠企政策,加强金融财政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3月27日)通报,3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7例,本土病例1217例。截至3月26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756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448例,其中境外输入115例,本土4333例。截至3月26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5141.2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10亿千瓦时

近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量达10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30.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万吨,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绿色发展动能。

龙龙铁路福建段普陀山隧道贯通

龙龙铁路福建段普陀山隧道昨天(3月26日)贯通。龙龙铁路连接福建省龙岩市与广东省龙川县,其中福建段项目全长约92.6公里,桥梁、隧道占比达82.94%。铁路建成后将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加强闽粤两省区域经济互助互通。

工商银行小微企业开户数持续增长

中国工商银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工行新开立小微企业账户26.16万个,同比增长15%,在去年全年增长20%的基础上继续增长。目前,工行小微企业账户数量已达913.97万个。一般来说,新开立账户越多表明市场主体活力越强。

国内重载无人机首次用于高海拔地区工程建设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重载无人机在云南丽江成功将工程物资运送到山顶的施工作业面。该无人机最大飞行时长两个半小时,最高作业海拔4500米,有效载重300公斤,是首次用于高海拔地区工程建设。

俄称继续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军事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27日表示,俄军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乌克兰的多处军事目标。乌克兰国防部说,目前俄军的攻势趋缓,但俄军正准备发起新的进攻。

俄罗斯国防部27日发布公告称,26日,俄军使用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了乌克兰西部重要城市利沃夫附近的一个向乌克兰军队提供燃料的大型能源基地以及一座无线电修理厂。利沃夫民用设施未受影响。

乌国防部官员称俄军攻势趋缓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6日援引乌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的话报道说,乌俄冲突战线长约1800公里,目前俄军的攻势趋缓,但俄军正在动员部队准备发起新的进攻。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基辅市和基辅州27日不实施戒严,但宵禁仍然有效,市民可在白天时段外出。

卡塔尔称无法立即为欧洲提供能源支持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26日在多哈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提供了欧洲大约30%—40%的天然气,没有谁能立即取代俄罗斯在欧洲的能源供应地位。卡塔尔无法立即为欧洲提供能源支持。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日前报道,为应对西方制裁,俄出台针对天然气出口的“卢布结算令”,欧洲为了支付天然气相关费用,将不得不从俄罗斯中央银行购买卢布,而俄央行本月早些时候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这意味着欧洲相关国家需要绕过自己的制裁才可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这种情况下,西方对俄制裁变得荒谬可笑。

德专家:欧洲在美国压力下朝自己开枪

有德国专家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在美国裹挟下,欧洲制裁俄罗斯伤及自身。

博斯普鲁斯海峡因出现水雷一度停航

土耳其国防部26日发布消息称,土耳其一艘民用商船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水域发现了一个高度疑似水雷的物体。土耳其国防部随后证实,这是一枚老式水雷,已被水下防御小组摧毁。出于安全考虑,博斯普鲁斯海峡一度停止通航,之后恢复。另据土耳其一家电视台报道,土耳其水下防御小组同一天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水域又发现一枚水雷。

土耳其宣布暂停在黑海沿岸的渔业活动

为确保安全,土耳其农业部26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在黑海沿岸进行渔业捕捞活动。

作为全球重要海上通道,博斯普鲁斯海峡是黑海通往地中海的必经之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近日警告说,俄方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方面在敖德萨等多个黑海港口外布设共计约420枚水雷,其中一些可能随洋流漂移,造成安全威胁。乌克兰国家海事管理部门官员否认俄方说法。土耳其国防部方面称,已就此问题与俄乌双方沟通,并将保持协调。

中方承建的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开通

历经3年多紧张施工,26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正式开通。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开通典礼上感谢中方助力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实现“塞内加尔振兴计划”。方久尼大桥横跨萨卢姆河,总长度约1600米,是目前该国最长桥梁,大大方便了人员、货物往来。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994万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月27日)16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994万例,死亡病例超过97.66万例。

肯尼亚年初获赠的一批阿斯利康疫苗过期

肯尼亚卫生部长穆塔希·卡格韦日前表示,肯尼亚今年1月获赠的近84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已经过期。此前也发生过多起非洲国家接收西方临近过期疫苗捐赠的事件。去年12月底,尼日利亚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从西方国家接收到仅剩4—6周有效期的阿斯利康疫苗,因无法及时投入使用,尼日利亚最终被迫销毁了上百万剂过期疫苗。

国际联播快讯

民调:纽约治安差近半上班族考虑搬离

美国民调机构日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0%住在纽约曼哈顿区的上班族以及48%住在纽约其他区的上班族因为感到不安全而考虑搬离纽约。有84%的受访者认为,纽约市的安全状况在过去两年中恶化,其中大多数人认为恶化严重。

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单方面停火三天

也门胡塞武装26日宣布,为重建互信,将单方面停止针对沙特的一切进攻行动,为期三天。如果沙特方面承诺解除对也门的封锁并停止空袭,胡塞武装将会把为期三天的停火变为永久性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