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2072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
  • 央视快评: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 应习近平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将访华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勇立潮头敢为先
  •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共青团工作规定》
  • 【在希望的田野上】早稻收获近七成机械化助力“双抢”
  •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稳增长
  • 十年接续奋斗文物工作取得新成就
  • 《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
  • 【奋斗者正青春】孙柏慧:刻苦付出练就精湛技艺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记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田径世锦赛中国选手冯彬女子铁饼项目摘金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称打击美向乌提供的导弹系统乌称在赫尔松反攻
  •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千万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

7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中国始终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希望世界青年发展论坛成为世界青年助力全球发展、全球共促青年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世界人民团结发出青年之声,为全球发展进步注入青春之力。

习近平强调,各国青年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谱写世界青年团结合作的时代新篇章。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当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

央视快评: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本台今天(7月21日)播发央视快评《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应习近平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维多多将于7月25日至26日访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勇立潮头敢为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盛夏时节,浙江湖州安吉余村凭着如画风景,成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然而在十几年前,余村却是另一番场景。

那时的余村,由于无序采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那以后,浙江开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811”环境污染整治到“五水共治”,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率先推行河长制,一个个生态治理良方,让浙江的山山水水越来越美。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余村考察,希望乡亲们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努力让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十年里,浙江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集聚区、碳汇交易平台相继涌现,绿色正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十年间,浙江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了一番以上,“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突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一。如今,浙江正致力于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大力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浙江在持续探索。这些年,浙江采用“山海协作”等机制,努力补齐区域、城乡、收入等发展差距的短板。这里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街之隔是衢州海创园。“研发孵化在杭州、产业转化在衢州”的飞地合作模式,为衢州带来了巨大改变。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年间,浙江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探索先行。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持续创新施政理念、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城市变得更聪明,生活变得更便利。

钱江潮涌,踔厉奋发。

十年来,浙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68.4%增长到2021年的94.4%。

十年来,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4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万亿元。

十年来,浙江全体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7020元增长到2021年的57541元。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共青团工作规定》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共青团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规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眼强化军队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军队团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对军队共青团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完善。

新修订的《规定》共9章66条,修订内容主要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共青团组织的地位作用,明晰军队团组织的职责使命;针对不同类型部队实际,系统规范军队团组织的设置原则和要求,细化明确共青团委员会、团总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的产生方式和任期等;适应信息网络时代新要求、团员青年新特点,明确军队团组织应当开展的主要活动、把握的工作要求;贯彻从严治团要求,规范完善发展团员、推优入党、表彰和处分等团务管理;着眼服务能打仗、打胜仗,规范军队共青团的战时工作;围绕加强党组织对军队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规范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确保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明显。

【在希望的田野上】早稻收获近七成机械化助力“双抢”

眼下,南方稻区进入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各主产省着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早稻颗粒归仓、晚稻适时栽插。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早稻收获近七成,进展顺利。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稻机收作业质量,今年,各主产省开展水稻机收减损培训和技能指导,对所有持证机手全覆盖。

湖南常德鼎城区的60万亩早稻正在收获,以前收割的留茬高度一般在30厘米左右,导致一些比较低的稻穗收割不到。今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农机手们将收割机割刀的高度调低到了离田18厘米,有效降低了机收损失。

“春争日,夏争时”。南方早稻开镰收割的同时,晚稻栽插也加快推进。

今年,产粮大县鄱阳县不仅投入一万一千多台农机用于早稻收割和晚稻栽插,还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育秧中心,实现水稻生产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在这个水稻育秧中心,从选种、播种、秧苗生长管理,实现了全程智能控制,为机械化插秧提供了标准化、高质量的秧苗。

今年,为了补齐南方稻区水稻机械化种植短板,江西、湖北等主产省份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提高高性能水稻机械化移栽机具补贴额测算比例,落实推广应用配套措施,夯实育插秧设施装备基础,促进水稻绿色稳产增产。

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稳增长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4.8%。

上半年,多个重点领域贷款增长明显。基础设施贷款增加2.6万亿元,居民消费贷款增加1589亿元,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8.9%。

上半年,银保监会还持续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共处置不良资产1.41万亿元。截至6月末,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平稳,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

十年接续奋斗文物工作取得新成就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工作开拓进取,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石窟寺等专项调查,国家级文保单位数量增长了115%,新增8项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长江三峡文物、西藏重点文物等重大保护工程相继竣工。馆藏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取得重要进展,全国博物馆数量增长60%,500多万件套藏品数据信息全民共享。

十年来,我国考古工作纵深拓展、实现突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全面展开,浙江良渚、陕西石峁、河南二里头、四川三星堆、新疆石城子、西藏玛不错等8800余项考古发掘项目有序实施,深海考古实现“零的突破”,进一步勾勒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多元一体发展的历史进程。

十年接续奋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革命旧址修缮等保护成果广泛惠及民生,更多考古新发现和文化遗产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物价值阐释传播方兴未艾;17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归祖国,全民族文化自信不断高涨。

《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

商务部等27部门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28项具体任务举措,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文化服务出口在对外文化贸易中的比重稳步提升。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贡献显著增强。

【奋斗者正青春】孙柏慧:刻苦付出练就精湛技艺

今天(7月21日)的《奋斗者·正青春》我们来认识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高技能专家孙柏慧。参加工作十多年来,孙柏慧刻苦钻研,掌握了过硬的焊接技术,为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关键设备的焊接制造进行技术攻关,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在哈电汽轮机冷作分厂,孙柏慧和同事们正在加紧焊接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电站示范项目的压缩空气储能设备,由于选用了一种特殊的钢材,焊接时对操作者的手法、速度、温度控制等要求极高。

精湛的技艺来自刻苦的付出。2012年,入厂仅两年的他就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参与了全球首台三代核电机组核心设备的焊接工作,而且产品一次性合格。

参加工作12年来,像这样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孙柏慧参与了多次。其中难度最大的莫过于某型汽轮机主汽阀项目。此前,企业已经攻关了两年,产品合格率始终达不到要求。为了能够尽快找到问题所在,孙柏慧吃住都在车间,一待就是三个多月。

为攻克这一难题,孙柏慧主导新制了10余种辅助工装,重新编写了操作流程,最终将这个工件产品合格率从30%提升到98%。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技术革新300多项,解决了行业中多个“卡脖子”难题,为公司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记者见面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7月21日)邀请五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他们是自主创业、攻克多项AR领域核心技术的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史晓刚;扎根农村、在田野间书写青春梦想的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杨媚;选择基层医院护理工作、主动请战赴武汉疫情一线的贵州医学院毕业生雍朝斌;扎根革命老区基础教育事业、积极推进红色书香校园建设的西安文理学院毕业生陶建刚;到新疆基层工作、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被亲切地称呼为“小崔古丽”的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生崔久秀。他们围绕“激昂青春筑梦基层”畅谈自己扎根基层热土,在基层成长成才、至诚报国的感人故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近一周,疫情波及24个省份82个地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向相关省份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以最短时间、最小成本控制疫情。要继续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有关要求,不断提高常态化防控情况下疫情监测的敏感性。发生疫情后,措施要坚决果断,坚持以快制快,力争用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21日)通报,7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2例,本土病例14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43例,其中境外输入65例,本土678例。截至7月2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615例,截至7月20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514.6万剂次。

田径世锦赛中国选手冯彬女子铁饼项目摘金

2022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当地时间20日在美国俄勒冈州尤金市继续进行。在女子铁饼决赛中,中国选手冯彬第一次投掷就投出了69米12的好成绩。此后其他选手六次投掷都没能实现超越,最终,冯彬凭借这一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收获的第二金,也是自2011年世锦赛后,中国女子铁饼时隔11年再次夺冠。

国内联播快讯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做好“七下八上”防汛工作

应急管理部今天(7月21日)表示,预计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松花江、淮河等流域可能会发生较重汛情,珠江流域西部等地可能发生局地洪涝灾害。华东、华中一些地方可能出现夏旱。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我国AEO互认协议数量和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第一

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海关共与新加坡、欧盟等22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48个国家和地区,互认协议数量和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双第一”。AEO是世界海关组织制定的促进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的标准框架。目前,中国AEO企业对AEO互认国家或地区进出口额占到其进出口总额的约60%。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举行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今天(7月21)在四川宜宾开幕。大会将全面展示动力电池前沿技术、绿色低碳出行最新成果,探索动力电池技术发展新趋势。同时,还将围绕当前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共商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

2022年度海军舰载机飞行学员录取工作完成

2022年度海军舰载机飞行学员选拔录取工作日前完成,上万名学生报名参加选拔检测和政治考核,从全国14所青少年航空学校招录的飞行学员占高中生录取总数的45.8%,已逐步成为海军招飞生源主渠道。

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今天竣工

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今天(7月21日)竣工。本次保护工程重点针对像龛顶部及两侧的危岩体进行修复,并对奉先寺壁面和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同时,通过组建科研团队对奉先寺群雕开展考古调查工作。

《走进县城看发展》明天走进山西沁源

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明天(7月22日)走进山西沁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沁源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生态环境的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百姓富足的“金山银山”。

俄称打击美向乌提供的导弹系统乌称在赫尔松反攻

俄罗斯国防部20日称,俄军在敖德萨摧毁了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鱼叉”反舰导弹系统,打击了乌克兰多个指挥所和弹药库。

乌克兰方面20日称,乌军在赫尔松地区展开反攻。有乌克兰媒体报道说,乌军打击了位于赫尔松州的一个俄军雷达站。

扎波罗热核电站遭无人机攻击机组未受损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20日发布的消息,乌克兰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当天遭到乌军无人机攻击,核电机组没有受损。俄方认为乌克兰政府实施危险举动。

国际人士:美西方为维持霸权持续搅动冲突

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20日说,美国计划再向乌克兰提供4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同一天,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19国在德国举行军演。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0日表示,西方不断向乌克兰供武,企图让局势恶化,因此俄特别军事行动作战区域会进一步扩大。

国际人士指出,美西方是为了维持自身霸权在乌克兰冲突中持续拱火。 

根据“北溪-1”天然气管道运营方今天(7月21日)发布的消息,在例行年度检修结束后,“北溪-1”已经开始恢复向德国供气。输气量可能与例行维护前水平一致,即满负荷运力的40%。

为了应对天然气供应危机,欧盟委员会20日建议成员国在未来8个月自愿减少15%的天然气用量。

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9千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7月21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000万,达到90046834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2万例。美国20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16194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883例。

美国疾控中心的模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新亚型BA.5目前已占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的约80%。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在截至20日的一周内,美国有29个州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高于此前一周,有20个州的死亡病例比此前一周增加。

《美国医学会杂志》周刊日前发表的一篇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美国低收入群体和少数族裔的寿命影响更大。报告称,疫情下,近两年来美国加州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成员之间的寿命差从11年增加到了15年。

国际联播快讯

伊叙外长举行会谈谴责美掠夺叙资源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0日与到访的叙利亚外长梅克达德举行会谈。两国外长一致认为,美国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非法驻军长期掠夺叙利亚的自然资源,造成了地区危机和叙利亚民众的苦难,美军应立即无条件撤出叙利亚。

据叙利亚媒体报道,本月已发生至少三起美军盗运叙石油事件。

维克拉马辛哈宣誓就任斯里兰卡总统

维克拉马辛哈今天(7月21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正式宣誓就任斯里兰卡总统。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维克拉马辛哈将在几天内,任命20至25名内阁成员。维克拉马辛哈20日在议会发表讲话,呼吁各方合作共同应对国家面临的困境。

日本上半年贸易逆差创历史同期新高

日本财务省今天(7月21日)公布的贸易统计结果显示,由于原油等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叠加日元大幅贬值,日本今年上半年贸易逆差达7.92万亿日元,约合3900亿元人民币,创下有可比统计以来的历史同期新高。截至6月,日本已连续1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加拿大6月CPI涨8.1%创近40年峰值

加拿大统计局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加拿大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1%,为1983年1月以来的最大值。加拿大统计局称,6月汽油价格同比上涨了54.6%,是推动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

美国28州发高温警报部分地区暴发洪灾

美国多地恶劣天气持续。在美国中南部和西南部,28个州的约1.1亿人口处于高温警报之下。20日,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的部分地区气温超过43摄氏度,创下当地的高温纪录。新泽西州、南卡罗来纳州部分地区和纽约市则出现强降雨,引发洪水,一些街道和车辆被淹。在东南部佐治亚州,一个美军基地训练场20日遭雷击,1名士兵死亡,9名士兵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