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2072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 习近平向印度新任总统致贺电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思想引领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 新华社“钟华论”文章:回答时代课题照亮复兴征程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山东: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韩正出席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 “问天”“天和”太空牵手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实验舱
  • 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发布
  •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今天开幕
  • 2022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天开幕
  • 我国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居世界前列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称打击美制“鱼叉”反舰导弹仓库乌称击落俄“口径”巡航导弹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类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当日以视频方式召开,主题为“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由国防部主办。

习近平向印度新任总统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25日致电德劳帕迪·穆尔穆,祝贺她就任印度共和国总统。

习近平指出,中印两国互为重要邻国。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我高度重视中印关系,愿同穆尔穆总统一道努力,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印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思想引领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时代之变、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年来,中国经济从总量、结构到内涵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21年,中国全年创造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1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球增长持续放缓、通胀高升,但中国经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GDP同比增长2.5%,再次展现出强大韧性。

时针拨回到2012年,此时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向外看,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向内看,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针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历史演进方向和未来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经济掌舵领航。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明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到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再到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擘画出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面对种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稳”和“进”的辩证统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发展不断奏响新的华彩乐章,经济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粮食产量2021年创历史新高,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经济效益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012年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后,2021年达到53.3%。

区域发展更协调。2021年,中西部地区在全国GDP中占比高于2012年,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我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了2.5:1。

生产方式更绿色。过去十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生产每1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量累计下降了26.2%。十年之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所占的份额从22.5%提高到近30%,但工业用水量却从1423亿立方米下降到了1049亿立方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

今天的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GDP从6100美元增长到1.25万美元。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11.4%上升到18%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今天的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越来越高效。最近十年,中国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了6.8%,高于同时期的GDP增速。

今天的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越来越强劲,中国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了第12位。2021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1.8%提升到了65.4%,国内大循环稳稳占据主导地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今天的中国,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从解决“有没有”转向重点解决“好不好”,国民经济各领域、各体系、各层面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当前,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国经济仍将面临新的挑战。以大思路运筹大棋局,以大格局应对大变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中国经济必定披荆斩棘,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新华社“钟华论”文章:回答时代课题照亮复兴征程

新华社播发“钟华论”文章,题目是《回答时代课题照亮复兴征程》。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山东: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山东是我国东部沿海的重要省份。盛夏时节,走进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一派生机,一排排智能蔬菜大棚遍布乡村。大棚里,各式各样的智能机器人忙碌穿梭。而十年前,这里土地零散,许多村集体的收入几乎为零。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山东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现代农业。以寿光崔岭西村为例,村里搞起了合作社,建起了现代化蔬菜大棚,通过数字化管理,打造乡村蔬菜旗舰品牌,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2021年达到400多万元,蔬菜出口年交易额超亿元。在寿光,蔬菜产业的不断升级,还助力当地走出山东,在全国各地建起300个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

丰富“菜篮子”,更要共抓“米袋子”。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粮食总产量从十年前的960亿斤增长到去年的1100亿斤,并且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2020年,山东全省农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再创新高,达到11468亿元。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激发创新驱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落实总书记要求,十年来,山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科技成果不断出新。“蓝鲸1号”钻井平台,在南海首次成功试采可燃冰,创造了开采时长与产量的双世界纪录;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完全采用自主芯片技术,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今年,山东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预算145亿元,是2012年的近10倍。

泰山巍巍,大河奔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十年前的光板地、盐碱滩已变成水草丰茂、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大湿地。

十年来,山东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3095.9亿元人民币,将近十年前的两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5元,是十年前的两倍多。

十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全省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的1.5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3万亿元,年均增长7.3%。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举行韩正出席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公司将坚持开放协同、合作共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运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

王勇、何立峰出席成立大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省市,以及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等共约120人参加大会。

“问天”“天和”太空牵手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实验舱

7月24日14时22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历时约13个小时之后,25日3时13分,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10时03分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

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组合体在轨实施交会对接,是我国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交会对接,也是空间站有航天员在轨驻留期间首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

对接完成后,问天实验舱太阳翼完成二次展开,这套太阳帆板具备双自由度运动太阳指向功能。

按程序完成各项准备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10时03分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问天实验舱。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进入科学实验舱。

后续,将按计划开展组合体姿态融合控制、小机械臂爬行和大小臂组合测试等在轨工作,并利用问天舱气闸舱和小机械臂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

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发布

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7月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这十年,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将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平安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国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紧盯重大经济金融风险,2013年以来,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0.8万起,挽回经济损失4774.6亿元。在户籍、交管、移民出入境等方面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措施,1亿多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驾考、车检、补换证等便民利企措施。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突破口,2018年以来共打掉黑恶势力组织集团1.66万个。聚焦“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性案件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2021年6月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连续12月同比下降。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建设,2021年与2012年相比,涉校涉医案件大幅下降,治安案件查处数下降38.4%。持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共侦破案件2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万名,切实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

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今天开幕

为期两天的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今天(7月25日)在北京开幕。

论坛以“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为年度主题,开展主论坛、四个分论坛及相关活动。来自全国文化领域的知名人士,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等展开交流,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打造服务首都发展文化平台。

十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形成“十五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2000多家实体书店、204家备案博物馆成为市民身边的“文化家园”。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居于全国首位。连续六年,北京在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中名列第一。

2022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天开幕

2022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天(7月25日)上午在海南海口开幕。本届消博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1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面积和参展品牌显著增加。作为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法国这次带来50家企业244个品牌参展。

今天上午,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也同步举行,来自全球的与会嘉宾将就“新模式、新业态、新消费”“海南自贸港消费行业新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从明天起,消博会所有展馆将正式对外开放,177场新品发布和展示活动也将陆续举行。

我国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居世界前列

今天(7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发布会解读《国家公路网规划》。到2035年,我国公路网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16.2万公里;普通国道网规划总里程约29.9万公里。未来,将实现全国所有县市15分钟上普通国道,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10万以上的市县30分钟上国家高速公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528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已建成11.7万公里,普通国道通车里程25.77万公里。路网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目前,以国家高速公路为主体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覆盖了98.8%的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连接了全国约88%的县级行政区和约95%的人口。普通国道基本覆盖县级及以上行政区和常年开通的边境口岸,有效连接了重要乡镇、产业园区、交通枢纽以及旅游景区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25日)通报,7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9例,本土病例10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50例,其中,境外输入71例,本土579例。截至7月2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776例。截至7月2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790.0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天津港“地中海东南亚航线”首航

日前,天津港“地中海东南亚航线”正式首航,该航线以橡胶制品、生活用品运输为主。这是本月以来天津港第三条“一带一路”及RCEP新航线,实现了天津港同东南亚各主要港口之间每天都有集装箱班轮往来,提供了更多海上货物运输新通道。

新疆开行“喀什号”特快旅客列车

昨晚(7月24日),新疆“喀什号”特快旅客列车正式开行。该趟列车从乌鲁木齐出发,直达喀什,全程运行距离1475公里,运行时间11小时30分左右,比之前最多缩短了12个小时。

俄称打击美制“鱼叉”反舰导弹仓库乌称击落俄“口径”巡航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24日表示,俄军打击了敖德萨港的一艘乌克兰军舰和一处存放了美国提供的“鱼叉”反舰导弹的仓库。俄军还在赫尔松州、哈尔科夫州等地击落乌克兰多架无人机,拦截了多枚“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发射的火箭弹。

乌克兰方面24日表示,乌军在克拉马托尔斯克方向击退了俄军进攻,并击落了三枚俄罗斯向赫梅利尼茨基州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乌方还表示,乌军已经推进到南部赫尔松州俄军火力范围内的区域,准备发动反攻。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与联合国22日签署了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问题的协议。乌克兰海港管理局24日称,乌方已开始为敖德萨等三个港口的恢复做准备,并开始组建船队。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在埃及访问时表示,俄方会确保粮食运输船顺利通过黑海,但乌克兰也应该清除其在黑海港口水域布设的水雷。拉夫罗夫还强调,在粮食短缺问题上,西方应解决自己制造的障碍。

国际人士:美为一己之私助长冲突损害世界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23日表示,美国及其盟友致力于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更多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在内的武器。国际人士指出,美国一直企图削弱俄罗斯,为了一己之私持续助长乌克兰冲突。

国际联播快讯

伊朗称破获一个为以色列效力的间谍网

伊朗情报部23日发布声明称,破获一个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效力的间谍网络,逮捕了该网络数名成员,称他们企图在伊朗若干敏感地点发动袭击。以色列方面目前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伊朗此前多次指认以色列针对伊朗核项目及防务安全目标实施间谍和破坏行动。

美国洛杉矶等地发生多起枪击事件

24日,美国多地发生枪击事件。加州洛杉矶一座公园发生的枪击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现场目击者说,听见数十声枪响,人们被吓得四散奔逃。俄亥俄州克拉克县当天的枪击事件,造成一名副警长中枪身亡。此外,芝加哥当地时间24日凌晨三点多,接连发生了两起枪击事件,导致2人死亡。

伊拉克外长谴责土耳其对伊领土发动炮击

伊拉克外长侯赛因23日谴责土耳其对伊北部地区发动炮击,称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20日,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杜胡克省一度假村遭炮击,造成9人死亡,30多人受伤。伊拉克政府指责土耳其方面发动了炮击,土方予以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