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2072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杜富国等同志“八一勋章”
  •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荣誉称号
  •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1名个人1个单位记功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奋力描绘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 李克强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
  • 我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
  •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称打击乌军外国雇佣兵驻地乌称打击俄军后方
  • 美国新冠和猴痘疫情均在蔓延美疫情防控再遭批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开班式。

习近平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我们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牢牢把握香港大局。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习近平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习近平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李克强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沪宁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家通过学习,坚定了战略自信,保持了战略清醒,增强了信心斗志。要继续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党员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开班式。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

八一大楼仪式现场,部队官兵和文职人员代表整齐列队,气氛庄重热烈。下午4时,18名持枪礼兵正步入场、伫立两侧,颁授仪式开始,全场高唱国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习近平签署的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的命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主持仪式。

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依次上前,习近平为他们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合影留念。

随后,习近平向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颁授荣誉奖旗。

颁授仪式在嘹亮的军歌声中结束。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

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军委机关各部门、军队驻京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获得过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我军英模代表,此次“八一勋章”获得者亲属代表等参加仪式。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杜富国等同志“八一勋章”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杜富国、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钱七虎、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等同志“八一勋章”。

命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军部队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命令指出,“八一勋章”获得者是全军官兵的杰出代表。杜富国同志是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排雷英雄,钱七虎同志是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聂海胜同志是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他们都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

命令要求,全军官兵要向“八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像他们那样,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像他们那样,一心一意抓备战谋打赢,砥砺战斗作风、苦练实战能力、锻造胜战本领,关键时刻敢于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像他们那样,始终对事业极端负责、极端认真,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锐意开拓创新,奋力攀登高峰,争做新时代的强军先锋;像他们那样,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和“四铁”要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勤奋敬业、恪尽职守,立起“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全军部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奋斗奋进,苦干实干,全面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

该营是我军首批组建的地空导弹兵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击落多架敌机的战绩。近年来,该营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传承发扬“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优良传统,大抓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着力夯实部队全面建设基础。部队换装后,积极探索克敌制胜战法,推动实战化训练创新,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为守卫祖国空疆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命令要求,全军部队要向该营学习,坚守初心本色,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英雄传人,固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狠抓练兵备战,深化体系练兵、科技练兵,瞄准强敌对手苦练制胜本领,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砥砺战斗作风,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严明法纪凝聚意志、建强队伍,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

中央军委号召,全军部队和广大官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1名个人1个单位记功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1名个人、1个单位记功。

给中国人民解放军92853部队部队长孙宝嵩记战备训练一等功,给中国人民解放军96763部队记二等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奋力描绘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这个夏天,武汉青山江滩绿树浓荫,江水清澈,是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工业码头林立,环境污染严重。

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湖北,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拥有1061公里长江干线的湖北,重任在肩。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湖北率先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累计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43家,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腾退长江岸线149.8公里,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长江干流湖北段水质稳定在Ⅱ类水质。岸线旧貌换新颜。

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湖北在沿江城市全力打造新兴支柱产业、加快制造业改造升级、大力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地处荆江起点的姚家港化工园全面推进园区绿色转型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为主导的20条循环产业链。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誉为“中国光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这里。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牢记总书记嘱托,十年来,湖北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

荆楚大地,十年巨变。

十年来,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2250.16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50012.94亿元,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十年来,湖北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960亿元增长到10196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3.3%增至20.63%。

十年来,湖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84.3%上升到94.2%。

李克强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表示,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通过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承载着中克友好,进一步拉近了中克人民间的距离,将有力促进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大桥展示了中欧合作,打造了中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方乐见一个团结繁荣的欧洲,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携手合作、互学互鉴。大桥带来了信心与希望,开放合作之路仍然是实现互惠、共赢、多赢的正道大路。今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希望大桥既为克罗地亚人民的生活和福祉增光添彩,更能照亮中克、中欧关系与合作的未来之路。

我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保障能源安全

国新办今天(7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2014年以来,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0%,以年均约2.9%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6.2%的国民经济增长。

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煤炭消费比重从2014年的65.8%下降到2021年的56%,是历史上下降最快的时期。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同期从16.9%上升到25.5%,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0%以上。

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提升。我国人均用电量从4000千瓦时增长到近6000千瓦时,超过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电力安全运行水平全球领先。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最新疫情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7月27日)通报,7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本土病例7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83例,其中境外输入58例,本土525例。截至7月26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796例。截至7月26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1944.1万剂次。

国内联播快讯

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小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今天(7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2亿元,同比增长1.0%。6月当月,工业企业利润由连续两个月下降转为同比正增长0.8%,呈加速恢复态势。

力箭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今天(7月27日)12时12分,由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的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其搭载发射的6颗卫星用于开展空间探测、大气密度探测等相关技术验证及试验应用。

《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意见》出台

多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意见》,将推进卫生健康服务、医疗保障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向农村延伸,村级组织要调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性,广泛参与公共服务,到2025年,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第十批援藏和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赴西藏青海工作

今天(7月27日),中央单位第十批援藏、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抵达拉萨、西宁,各省市援藏援青干部人才也于近日陆续进藏进青开始为期3年的援藏援青工作。有关中央单位和17个省市经层层筛选、好中选优,共选派2485人援藏援青。

倒计时100天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目前,展会签约面积占规划面积的约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多家,回头率近九成。本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

第二届消博会今起开展新品集中发布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今天(7月27日)起开展新品集中发布,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新品260多件,其中国货占比达四成。本届消博会已举办活动300多场,入场总人数超10万人次。

第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今天(7月27日),第二十一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赛,来自全国的21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今年环湖赛分为8个赛段,均在青海境内,涵盖戈壁、丘陵、高山等多重地貌,总距离1488公里。赛事将持续至8月3日。

俄称打击乌军外国雇佣兵驻地乌称打击俄军后方

俄罗斯国防部26日称,俄军继续打击顿涅茨克地区、尼古拉耶夫州等地的乌军外国雇佣兵驻地、武器弹药库等军事目标。乌方称,过去两周,乌军重点打击俄军后方装备和后勤补给。

欧盟通过“自愿削减”天然气协议多国民众担忧

根据俄方此前的决定,“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日均供气量从今天(7月27日)起再次减少,降至设计输气量的20%。欧盟成员国26日达成协议,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针对不同成员国的特殊情况,欧盟理事会对部分成员国予以豁免。

匈牙利对当天的协议投反对票。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26日表示,这一方案无视匈牙利人的利益,毫无道理。他说,一些欧洲政客此前声称已经独立于俄罗斯能源,但现在却不得不出台紧急方案应对能源短缺,这证明这些政客已经失败。

欧洲多国民众当天对能源短缺等问题感到担忧。

美国新冠和猴痘疫情均在蔓延美疫情防控再遭批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7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907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2.78万例。两项数据仍是全球最多。当前,全美新冠确诊病例再度持续激增。据美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加州洛杉矶县近日日增确诊病例较月初大幅增加约50%。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安检人员病例激增,累计已达至少400例,包括洛杉矶县在内的全美多地市县正考虑恢复口罩令。另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最近发布的报告,美国儿童感染病例累计已超1400万例。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同时,美国猴痘病例也在增加。到25日,美国猴痘病例达到3846例,美国成为本轮猴痘疫情中全球病例最多的国家,而在伊利诺伊州、纽约州等地,猴痘疫苗严重短缺。美国卫生领域人士批评美国正在重演应对新冠疫情时所犯的错误。

国际联播快讯

俄罗斯决定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鲍里索夫26日表示,俄罗斯将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届时将开始组建俄罗斯轨道服务站。在此之前,俄方会履行对合作伙伴的所有义务。美国国务院当天称,对俄方决定感到意外和遗憾。

伊朗确认在与俄贸易中不再使用美元交易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伊赫桑·汉杜齐26日表示,伊朗和俄罗斯之间的商业贸易不再使用美元交易。同一天,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已经开始,并且无法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