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30602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赵乐际会见阿根廷众议长
  • 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交接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迎接航天员回家
  • 1-4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 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称击退乌在俄境内发起的袭击乌称拦截多枚俄军导弹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

1日下午,习近平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中国国家版本馆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建有中央总馆和西安、杭州、广州分馆。习近平首先走进文华堂,听取版本馆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介绍,参观国家书房、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中国当代出版精品与特色版本展。在文瀚阁,习近平仔细察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不时询问版本搜集整理有关情况,并登上五层露台俯瞰版本馆全貌。随后,习近平来到兰台洞库,参观“汉藏蒙满文大藏经雕版合璧”和“《四库全书》合璧”库展,详细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习近平强调,我十分关心中华文明历经沧桑流传下来的这些宝贵的典籍版本。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我对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成和管理是肯定的、满意的。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总之,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2日下午,习近平乘车来到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史学重大学术项目。习近平走进院内的中国考古博物馆,先后参观文明起源和宅兹中国专题展,了解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重大考古发现,并不时询问相关研究工作进展。随后,习近平察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部分馆藏珍贵古籍和文献档案,并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工作成果展前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习近平强调,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来,组织开展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学术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考察结束后,习近平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耕、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后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

习近平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第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第二,“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三,“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第四,“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第五,“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蔡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加强研究阐释,坚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李书磊、铁凝、谌贻琴、秦刚、姜信治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强6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要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打通政策落实堵点,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会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国内国际资源开发利用,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强化法治保障十分重要。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根据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科学规划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既有效满足需求,也避免造成资源浪费。要加强财政投入保障,提高对学前教育投入比重,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力度,增加学前学位供给,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赵乐际会见阿根廷众议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根廷众议长莫雷阿乌。

赵乐际表示,阿根廷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主席和费尔南德斯总统多次会晤并互致信函,引领中阿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中方愿同阿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夯实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多边战略协作。希望两国立法机构密切各层级友好交往,加强立法经验交流,不断丰富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赵乐际还向阿方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关情况。

莫雷阿乌表示,阿中建交50多年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阿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阿方愿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促进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人民的友好情谊。

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交接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迎接航天员回家

今天(6月2日),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进行交接仪式,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于6月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着陆场系统已完成多次搜救回收演练,做好准备迎接航天员回家。

今天下午,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六号两个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进行交接仪式,6名航天员分别在状态交接确认单上签字。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6月4日乘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目前,各参试系统已做好迎接航天员回家的各项准备。此次搜救回收任务以空中机组为主,配合地面特种车队协同实施搜索救援。东风着陆场昨天进行了最后一次全要素全系统综合演练,10余支搜救力量,5架直升机,指挥车、搜索车、医监医救车等近百台车辆装备,分多路向返回舱理论落点机动,各系统密切协同,按程序进行处置。

地面分队在任务中承担医监医保、外围警戒、返回舱处置与回收等重要工作,目前已完成光纤网铺设、装备升级改造等工作,确保快速机动、高效搜索、安全抵达。

目前,东风着陆场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所有搜救力量和装备设备均处于良好状态,具备执行搜救任务的条件。

1-4月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0816.5亿元,同比增长9.1%。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1—4月,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9057.9亿元,同比增长13.1%,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3.5%,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保险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等增长较快。

旅行服务明显恢复。1—4月,旅行服务进出口4441.9亿元,同比增长63.4%。

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今天(6月2日),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今天,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今天零时,全国首票出口货物在深圳海关监管下,从深圳皇岗口岸通关运往菲律宾。更多中国企业开始享受RCEP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的发展红利。

2022年,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实施后,将极大促进区域内货物、服务、资本、技术、人才和数据信息等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扩大开放合作,推动逐步形成更加繁荣的区域一体化大市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启动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

6月至7月,执法检查组将赴辽宁、安徽、湖北、湖南、贵州、陕西等6省开展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吉林、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甘肃等6省(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对本行政区域内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执法检查组将重点检查八个方面内容,包括:各地方各部门宣传贯彻和推动实施科学技术进步法工作进展,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完善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体系的情况等。

国内联播快讯

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我国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近日正式发布。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为统一区块链概念、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

前5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货物35万标箱

今年前5个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达35万标箱,同比增幅12%。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品类已拓展至900余种。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网络已辐射我国17个省区市、115个车站。

六项婴童用品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发布了6项婴童用品国家标准,涉及居家防护用品、洗浴器具、日常运动防护器具、母婴室配套用品、承载式安抚器具、餐具与喂食器具。对婴童用品的产品材质安全、机械物理性能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进行规定。

两部委联合开展“商渔共治2023”专项行动

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商渔共治202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6月上旬开始联合开展为期5个月的商渔船碰撞风险专项整治行动,着力防范遏制重大商渔船碰撞事故发生。

我国完全自主产权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成功

今天(6月2日),我国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2万吨重载自动驾驶列车试验在朔黄铁路黄骅港站顺利完成,运行试验采用的自动驾驶控制、核心控制系统均实现国产自主化。目前我国牵引重量8000吨以上的重载铁路总里程已超5000公里。

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今晚开播

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今晚(6月2日)起每周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节目以中国书法发展源流为主线,聚焦中国书法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作品,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和最新科技手段,全景式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和源远流长的汉字发展史。

《高端访谈》今晚播出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独家专访

总台央视新闻频道《高端访谈》栏目今晚(6月2日)将播出对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的独家专访。齐塞克迪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现代化之路给刚果(金)和其他非洲国家带来启迪,期待两国的合作升级,助力刚果(金)的工业化发展进程。节目还将在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俄称击退乌在俄境内发起的袭击乌称拦截多枚俄军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6月1日称,乌克兰当天凌晨对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民用设施进行密集炮击,俄方击退了乌方人员在该州舍别基诺方向发起的三起袭击。此外,俄罗斯库尔斯克州州长今天(6月2日)称,数架乌克兰无人机在库尔斯克市附近被防空系统击落。

乌方尚未就这些袭击作出回应。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6月1日称,乌军打击了俄军指挥所、弹药库和装备集中区,击落多架俄军无人机。乌国家通讯社称,乌军拦截了多枚袭击基辅的俄军导弹。

荷兰方面1日称,荷兰与丹麦、比利时、英国达成共识,将尽快在F-16战机上训练乌克兰飞行员。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1日说,美国推动建立所谓旨在支持乌克兰的“坦克联盟”或“战斗机联盟”,说明美方优先关心的是自己在欧洲武器市场的份额。

国际人士称美拱火冲突为军工复合体牟利

国际人士指出,美国军工复合体正从不断延长的冲突中牟利。

国际联播快讯

报告称中国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继续领先

国际能源署6月1日发布的《2023年6月可再生能源市场展望》报告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将在2023年加快发展,预计同比增长大约超过30%。报告称,中国将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2023年和2024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将占到全球的约55%。

英国铁路工人再罢工数千车次取消

英国全国铁路、海路与公路运输工会组织的新一轮罢工今天(6月2日)举行,抗议通胀高企,要求改善工作条件。14家铁路公司的工作人员参加罢工,导致数千火车车次取消。此外,刚刚结束罢工的英国火车司机工会计划于3日再次举行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