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24032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瑙鲁总统访华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会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理
  • 李强举行仪式欢迎多米尼克总理访华
  • 李强同多米尼克总理会谈
  • 李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
  • 李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 赵乐际分别会见多米尼克总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
  • 王沪宁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 蔡奇会见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丁薛祥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
  • 韩正会见外国企业负责人
  • 鹊桥二号中继星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 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准备就绪
  • 国内联播快讯
  • 俄罗斯莫斯科州恐袭遇难人数升至137人
  • 巴救助机构称以军围攻加沙地带多所医院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瑙鲁总统访华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瑙鲁共和国总统戴维·阿迪昂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天安门广场上鸣礼炮21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等出席欢迎仪式。

陪同阿迪昂访华的有基础设施发展、环境治理和农业、体育部部长,交通、渔业部部长等。

军乐团奏瑙中两国国歌。

阿迪昂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仪仗队分列式。

阿迪昂是应习近平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会谈

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瑙鲁总统阿迪昂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今年1月,瑙鲁作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国复交的政治决断,这是符合历史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之举。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启,就会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论大小,只要真诚,就会有丰硕成果。中瑙关系已经翻开新的历史篇章。中方愿同瑙方一道,开创中瑙关系的美好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平等待人是中国外交的鲜明品格。中方始终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中国始终是发展中国家一员,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中瑙关系是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相互支持的关系。中方坚定支持瑙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支持瑙鲁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瑙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对话,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瑙鲁成为又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愿同瑙方拓展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并为瑙鲁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青年等各领域交流,欢迎更多瑙鲁青年来华深造,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瑙鲁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援助。中方愿同瑙方加强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领域沟通和协调,一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阿迪昂表示,很荣幸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领略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充满活力的发展。不久前,瑙鲁决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在承认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这是瑙中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翻开了瑙鲁国家发展和瑙中关系的新篇章。瑙鲁高度赞赏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愿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深化对华合作,以瑙中复交为重要契机,同中方相互尊重、增进理解,加强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发展富有成果和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当今世界面临很多全球性挑战,唯有团结与合作,才能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与繁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全球倡议具有重要意义。瑙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中方就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合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经济发展、农业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双方将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瑙鲁共和国联合声明》。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迪昂举行欢迎仪式。

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列队致敬。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瑙两国国歌。阿迪昂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当晚,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阿迪昂举行欢迎宴会。

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理

3月2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

习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0年来,中多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人民友谊日益深厚,中多关系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方高度赞赏多方始终坚定对华友好,愿同多方一道,总结过去20年两国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友好关系转化为合作共赢的动力,推动中多关系收获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多关系顺利发展的关键,在于两国有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多米尼克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多方密切友好交往,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欢迎多方搭乘中国式现代化的快车,拓展两国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为多米尼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同多方扩大人文交流,欢迎更多多米尼克青年学生来华深造,将继续向多方提供奖学金和培训等机会。双方要共同建设好多米尼克国立大学孔子课堂,探讨在多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中方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关切和诉求,支持多米尼克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愿同多方加强协调配合,深化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高度重视同加勒比国家关系,赞赏多方担任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期间为推动中加合作发挥重要作用,愿继续支持加勒比地区国家谋求国家繁荣发展、增进民众福祉。

斯凯里特表示,20年前我作出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正确决策,很高兴在庆祝多中建交2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多中关系基于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20年来多中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成果十分丰硕。中国作为伟大的国家,不仅在扶贫、发展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且为多米尼克等拉美国家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感谢中方在多人民遭受自然灾害和新冠疫情之际始终坚定同多人民站在一起,第一时间提供宝贵帮助和支持。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在多米尼克随处可见,极大助力了多方维护本国的独立与发展。多方高度赞赏和钦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系列全球倡议,这对于当今世界加强团结合作、共促发展繁荣至关重要。多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正义事业,反对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多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人民友谊,加强全面合作,做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将多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多方愿继续为促进加勒比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多方也期待同中方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积极落实系列全球倡议,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王毅参加会见。

李强举行仪式欢迎多米尼克总理访华

2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等出席欢迎仪式。

军乐团奏多中两国国歌。

随后,李强陪同斯凯里特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

李强同多米尼克总理会谈

国务院总理李强25日在京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举行会谈。

李强表示,今年是中多建交20周年。过去2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为不同大小国家实现互利共赢树立了典范。习近平主席同总理先生举行会晤,共同为新起点上的中多关系擘画新蓝图。中方愿同多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进一步筑牢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与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李强指出,中方始终支持多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多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合作新亮点,帮助多方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多投资兴业,欢迎多米尼克等加勒比国家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为中加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前景。双方要加强文旅、教育等人文交流。中方愿同多方加强在多边领域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斯凯里特表示,多中始终相互尊重、密切合作,树立了拉中友好的典范。多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拓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推进构建多中命运共同体。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吴政隆参加上述活动。

李强会见世界银行行长

国务院总理李强25日在京会见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

李强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40多年与世行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愿同世行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方支持世行改革议程,希望世行加大对减贫与发展传统领域的投入,提升发展中国家应有的代表性,在全球治理中更有效发挥作用。中方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彭安杰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世行工作提供的支持,表示中国是世行同世界各国合作的典范,世行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国务院总理李强25日在京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李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增强,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经济具有制度、市场、产业、人力资源和创新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与基金组织合作。希望基金组织继续发挥积极影响,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格奥尔基耶娃感谢中国为基金组织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中国好,世界才好。基金组织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中国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吴政隆参加上述会见。

赵乐际分别会见多米尼克总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2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和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巴巴科夫。

会见斯凯里特时赵乐际表示,中多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愿同多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多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多议会加强友好往来,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斯凯里特表示,多中两国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利合作的典范。感谢中方长期向多方提供的宝贵帮助。多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三大全球倡议,愿不断深化多中友好合作。

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25日下午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会见巴巴科夫时赵乐际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联邦会议一道,围绕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发挥立法机构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丰富拓展机制化交流的内容,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法律保障,为中俄世代友好夯实社会和民意基础。中方积极支持俄方办好第十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愿加强在多边领域的沟通协作。

巴巴科夫表示,在两国元首引领和推动下,俄中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俄国家杜马愿密切同中国全国人大友好交往,为丰富两国合作内涵作出积极贡献。

王沪宁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25日在京会见尼泊尔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施雷斯塔。

王沪宁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同普拉昌达总理会见,就发展中尼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强化政治支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民心相通。中方愿同尼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中国全国政协愿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施雷斯塔高度评价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期待同中方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胡春华、巴特尔、王东峰参加会见。

蔡奇会见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北京会见美国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

蔡奇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实现“旧金山愿景”,是双方最重要的任务,这离不开两国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希望苏世民先生继续深耕中国、共享机遇,推动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信任和友谊,讲好中美友好合作故事,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苏世民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十一年前启动的苏世民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愿通过加强对华合作,增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互鉴,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发展前景,为美中关系稳定发展、建设更美好世界做出贡献。

丁薛祥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25日在北京会见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

丁薛祥表示,中国经济克服多重困难挑战,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增强,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以自身新发展为各方提供新机遇。中国同亚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欢迎亚行继续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双方要围绕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养老和医疗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浅川雅嗣表示,亚行期待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愿继续支持中国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亚太地区国家分享中国成功发展经验。

韩正会见外国企业负责人

国家副主席韩正25日在北京分别会见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和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

在会见伍德伦时,韩正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健康、互利互惠发展。中国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实现更好发展。

在会见苏博科时,韩正表示,中英两国经贸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包括英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中国正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希望阿斯利康公司用好自身优势,深化同中方互利合作,在华实现更大发展。

伍德伦和苏博科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看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两家企业均表示将坚持在华发展长期战略,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深化同中国在绿色低碳、医药健康等领域合作,推动美中、英中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鹊桥二号中继星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国家航天局今天(3月25日)宣布,鹊桥二号中继星经过约112小时奔月飞行,今天0时46分,在距月面约440公里处开始实施近月制动,约19分钟后,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将通过调整环月轨道高度和倾角,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使命轨道,按计划开展与嫦娥四号和嫦娥六号的对通测试。据介绍,近月制动是月球卫星飞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次轨道控制,卫星必须在靠近月球时实施“刹车”制动,将其相对速度低于月球逃逸速度,从而被月球引力捕获,实现绕月飞行。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同步搭载的天都一号、天都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也于同日1时43分完成近月制动,进入其环月轨道,后续按计划实施双星分离。

我国深水超大型海洋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今天(3月25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

“海基二号”高338.5米,重达近37000吨,创造了固定式海洋平台重量、高度、作业深度等多项亚洲纪录。

目前,我国已建成“深海一号”“海基一号”等一批深水超大型海洋平台,工程建设能力实现了从300米水深到1500米水深的重大跨越,深水装备自主研发设计、产品制造、测试验证及示范应用全产业链能力取得重要突破。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准备就绪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即将在明天(3月26日)正式开启,本届年会吸引了30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其中包括一大批外国现政要、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设置“世界经济”“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四大板块,涵盖40多场分论坛活动。与会的中外嘉宾将围绕“中国经济展望”“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议题,探寻重建信心、共促发展之道。目前,年会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突出“绿色办会”的特点,整个年会期间使用100%的绿电。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也于今天正式启用,截至目前,新闻中心注册记者已达1100多人。

国内联播快讯

多部门加大森林草原火患排查和违规用火查处力度

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开展2024年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区牧区内输配电设施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严查违规农事用火、违规祭祀用火等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教育部要求各地确保中小学生课间十分钟活动

今天(3月25日),记者从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主题活动上获悉,教育部明确各地要确保中小学生课间十分钟活动。今年,教育部还将在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地区和改革试验区,落实中小学生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每个班级每个月开展一次视力检测等措施,引导青少年增强近视防控意识。

我国5G用户数达8.51亿规模已超4G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今年1—2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广电共发展移动电话用户17.46亿户。其中,5G用户达8.51亿户,在用户总数中占比达48.8%,超过4G用户数近1亿。

俄罗斯莫斯科州恐袭遇难人数升至137人

据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和莫斯科州卫生部门24日发布的消息,莫斯科州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37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有182人受伤。俄侦查委员会说,现场发现袭击者使用的武器弹药包括:500余枚子弹、28个弹匣和两支袭击者使用过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等,未发现布设爆炸装置的痕迹。

俄法院批准对四名恐袭嫌疑人羁押候审

这4人年龄在19岁—32岁之间。俄侦查委员会指控他们实施恐怖主义袭击并致人死亡。据法院发布的信息,其中两名嫌疑人已表示认罪。

巴救助机构称以军围攻加沙地带多所医院

巴勒斯坦红新月会24日称,以军当天围攻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和阿迈勒医院,两家医院内的医务人员、伤者、患者以及无家可归者目前状况“极其危险”。巴勒斯坦媒体报道说,两家医院附近都出现密集轰炸和交火。目前,纳赛尔医院有上千巴勒斯坦人避难。

以色列国防军24日称,以军在加沙地带北部希法医院与巴勒斯坦哈马斯和杰哈德武装人员发生交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