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3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
  •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共同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并话别
  • 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 捷克各界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
  •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 国务院批转《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访华
  • 四川:强化组织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 【最美基层干部】刘昌法:找对路子拔穷根
  • 中国核能应用:技术安全 成果共享
  • 【春季美丽生态】绿水青山带来生态红利
  • 京剧“像音像”工程向全国推开
  • 各方期待中国在核安全领域起引领作用
  • 印度一在建桥梁坍塌 大量人员被困
  • 国际联播快讯
  • 国务院批转《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

当地时间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在布拉格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习近平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强调中捷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多利益契合点,双方要增进协调配合,加强优势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中捷经贸合作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捷两国历史底蕴和传统友谊深厚,多年的深入交往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追求合作共赢,这为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贸易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捷双边贸易保持正增长,双向投资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涵盖制造业、能源、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双方合作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扎实,这离不开两国企业努力,也为两国企业寻求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在座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推动中捷务实合作健康持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依然是而且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动力,中国稳定和发展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捷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两国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中捷双方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国际、地区、双边问题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要加强优势对接,以经贸合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并共享合作成果。要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金融、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共建工业和科技园区,培育经贸发展新增长点。要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中国制造2025”同“捷克工业4.0”有效对接。

习近平强调,中捷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多利益契合点,将共同造福于两国人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下,中捷两国一定能够开启合作新时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泽曼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将极大推动两国关系长足发展。捷中双方正在更加广泛领域开展着富有成效的合作。捷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捷投资,并促进两国互利合作。捷克政府愿为双方工商界合作和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企业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共同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并话别

当地时间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总统泽曼陪同下在布拉格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

习近平抵达图书馆时,泽曼在藏书阁大门迎接并陪同参观。图书馆馆长向习近平介绍馆藏中捷交往书籍。随后,两国元首前往室外露台,俯瞰布拉格景观。

习近平表示,能够看到如此丰富的艺术和文化珍品,实属难得。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是捷克人民拥有的一笔宝贵财富。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我们两国在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上有很大合作空间。中捷双方应该密切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和泽曼亲切话别。

习近平指出,我这次访问捷克,感受到了捷克和捷克人民的友好情谊。访问期间,我同泽曼总统多次进行深入友好交流,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中方愿同捷方保持高层接触,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谱写中捷关系新篇章。

泽曼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捷克高度重视捷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推动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斯特拉霍夫图书馆是捷克最古老的图书馆,已有850多年历史,藏有20余万册珍贵书籍。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当地时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当地时间晚上7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到舷梯前迎接。

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习近平将出席峰会所有正式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应邀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捷克国事访问后抵达华盛顿的。当地时间30日下午,习近平离开捷克首都布拉格。离开时,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总统办公厅主任米纳日等到机场送行。

捷克各界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

针对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访问,捷克各界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捷中两国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

捷克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在与习主席会晤后对本台记者表示,捷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有助于两国建立更稳固的双边关系,他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间的政商互访,继续推动中东欧16+1合作机制。

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说,在会见活动中她向习主席赠送了布拉格的城市钥匙,这份特殊的礼物体现了捷克和布拉格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后,双方将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的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对习主席此访带来的丰硕成果深感欣喜。捷克中央银行行长米罗斯拉夫·辛格表示,习主席此访标志着双方关系的良好发展,为双方在金融和实体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在捷克经营多年的中资企业华信集团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与捷克在能源、航空运输、媒体和互联网金融等多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会见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美国智库阿斯彭学会组织、18名美国国会参众议员组成的访华团,并同他们对话座谈。

美国国会参院少数党督导、伊利诺伊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德宾,伊利诺伊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罗斯卡姆,特拉华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卡珀,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弗滕伯利,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洛夫格伦等,分别就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政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营商环境等谈了看法。李克强回答了议员们的提问。

李克强表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习近平主席将在华盛顿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彼此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努力扩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这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保护知识产权,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中方愿同美方积极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一个高水平、双向平衡的协定,为中美经贸往来创造更为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将始终致力于睦邻友好,愿同地区国家携手努力,展现智慧、扩大共识,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大局。

在座议员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美方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机遇,愿为美中加强对话交流、扩大共同利益、深化互利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天下午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研究并同意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建议题目和督办方式,研究了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改进工作的初步意见,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按照中共全国政协党组2016年工作要点、政协全国委员会2016年协商计划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有关安排,围绕确定的视察考察调研和重点提案,认真研究落实委员对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要紧扣“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认真总结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做法,研究制定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办法。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撤销朱洪达、上官永清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提请第十六次常委会议追认。

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分别就有关议题作了说明。

国务院批转《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

《意见》提出了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二是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三是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体制机制。四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五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等体制创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八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九是深化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药卫生、文化体育等改革。十是加强改革试点和改革督查评估。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将于4月6日至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四川:强化组织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接下来我们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抓得实不实,基层带头人干得好不好是一个关键。四川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精准脱贫。

四川省通江县熨斗山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蒲正宗:“向书记,在屋里啊。帮我们个忙,要下雨了,我们在劳力上还有点欠缺。”

这位老伯叫蒲正宗,是四川通江县熨斗山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原来合作社的青花椒春管人手不够,他便找到了河西三村党总支书记向勇国协调。河西三村是熨斗山村、小岭子村、黄嘴头村三个村的合称。三个村地处偏远,属于县里的贫困地区。去年4月,通江县在河西三村成立了县里首个村级党总支部,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经过向勇国的协调,熨斗山村的青花椒春管人手问题很快解决了。

如今,三个村通过资源整合,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抱团发展,不仅劳动力相互支援,也实现了产业统一规划,熨斗山村和黄嘴头村共同发展了青花椒产业,小岭子村则建起了农业产业观光园。三个村的基础配套设施也同步推进。

把锅碗瓢盆搬到村上,把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从去年9月起,四川还选派各级干部,到11500多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省直机关的井钟被选派到了甘孜州康定市俄达门巴村,到任后,正值村里开发旅游,井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里年轻人的技能培训。

甘孜州康定市俄达门巴村“第一书记”井钟:“大家要就业的话,首先要解决我们的语言问题,第二是职业技能问题。”

通过深入走访,井钟将村里劳动力的详细情况汇总,制作了培训计划,然后联系到了培训学校。经过争取,村里得到了30个免费培训名额,培训合格后的村民可以到景区工作,月收入将超过两千元。

截至2015年,四川从省到乡都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选派驻村干部3.38万人,实现了每个贫困村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员的“五个一”全覆盖。2015年,四川省有117万人摆脱贫困,2016年,还将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最美基层干部】刘昌法:找对路子拔穷根

山东淄博干部刘昌法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用汗水和智慧将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

2012年,刘昌法主动请缨到淄博市的重点贫困村——上小峰村当“第一书记”。当时村里205户村民,一半是贫困户,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就是这样一个村,却让刘昌法眼前一亮,村里别的没有,但山青水绿。他决定要干两件事,一是兴办农家乐,二是开发地下水。刘昌法和村干部发动乡亲们一起努力,很快,村里山泉水加工厂投产了,30多家农家乐开起来了。

三年里,刘昌法为村里争取资金200多万,建设塘坝、硬化道路、改造电网,贫困村成了示范村。刘昌法还帮村里成立旅游公司,让贫困户当股东,年年能分红给81岁的五保老人宋元荣带来从未有过的踏实。

上小峰村五保老人宋元荣:“结余的钱,攒够一个股份,我还想再交股钱。”

2015年7月,52岁的刘昌法在上小峰村驻村期满,他再次请缨,到另一个贫困村——西沙井村驻村扶贫。

中国核能应用:技术安全 成果共享

在核能应用领域,我国不仅是目前世界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同时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保障了核设施的安全运行和和平利用。作为核大国,未来我国还将进一步为人类的核能利用作出贡献。

眼前的这座小型的核反应堆,在几天前刚刚完成了核燃料低浓化后的首次满功率运行。这种小型反应堆可以进行医用同位素生产、矿产元素分析等,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而在此之前,进行推广的关键瓶颈就是核燃料的浓度。

在经过5年左右的攻关后,中国科学家成功完成了将微型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浓度从90%降低到12.5%。基于这一成果,中国微堆技术已经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为世界三种具有固有安全性的核能设施之一。

近日,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刚刚落成。这座集成了世界最先进的核安保设备研发和人员培训力量的机构,投入运营后,能够进行包括核材料的分析鉴定,核安保设施的技术测试,核安保事件中的实战训练等。而这一成果,正是在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上,由中美两国元首达成意向。除了共享核能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先进技术,中国还将就核能和平利用,与世界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

【春季美丽生态】绿水青山带来生态红利

随着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原先一些生态相对薄弱的地方,在这个春天也是生机勃勃,绿水青山不仅吸引各地游客踏春赏花,也给当地群众带来致富的机会。

眼下的贵州省印江县昔蒲村,漫山遍野一片花海。粉色的桃花、白色的李花,争奇斗艳、春意盎然。然而几年前,这个地方还是连片的荒山,水土流失严重。

生态改善的背后,是当地坚持开展的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昔蒲村已经改造荒山近三千亩,依靠树下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去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块钱,实现了全村脱贫。

在江苏宜兴太华镇乾元村,早春的茶园,已经有不少忙碌的采茶人。而在以前,太华镇还遍布着黑乎乎的小矿山。从2011年开始,镇里关停了近60家煤矿、化工厂,开始种茶叶、搞旅游,吃起了生态饭。

不断向好的生态环境,也让人们在这个春天有了更多去处。

新疆伊犁的吐尔根乡,3万多亩原始野杏林进入盛花期,花海在群山之中铺洒开来。为了保护这样的原生态风貌,吐尔根乡在核心区设置围栏,禁止放牧和车辆通行,正是有了这样的精心保护,如今来吐尔根乡欣赏春景的人越来越多。当地的哈萨克族牧民还亮出了拿手的驯鹰、叼羊等民俗表演,让游客大饱眼福。

京剧“像音像”工程向全国推开

近日,在中宣部的支持指导下,文化部成立京剧“像音像”工程办公室。京剧“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京剧“像音像”工程是列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国家文化工程。工程选取当代京剧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再在录音室录音、然后演员给自己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工程计划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70部、用5年时间录制名家名剧350部,录制对象为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京剧表演艺术代表性人物,录制内容以展现中华传统美德和京剧艺术魅力的传统经典剧目为主,录制完成后将制作成光盘、移动数据盘、电视播出载体等,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中央电视台、各省级电视台相关频道和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展播推广。

各方期待中国在核安全领域起引领作用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美方官员和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会在此次核安全峰会上起到建设性作用。

美国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 罗斯·哥特穆勒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刚刚在北京房山投入运行的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再次证明美中两国在核安全领域合作的潜力。

美国削减核威胁倡议协会核材料安全事务副主席史陶兰德也表示,在维护核安全议题上,各国仍面临很多挑战,中美合作对应对这一挑战具有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著名核物理专家穆巴拉克曼德表示,习主席出席此次核峰会体现了中方对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中国不仅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在民用核能利用领域也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印度一在建桥梁坍塌 大量人员被困

印度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一个商业区的在建桥梁31号发生坍塌,造成至少14人死亡,还可能有150人被困。桥下有数辆汽车被砸,伤亡人数可能继续上升。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实施救治,附近大量民众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桥梁坍塌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国际联播快讯

联合国计划3年内安置48万叙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30号在日内瓦召开叙利亚难民问题高级别会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说,联合国将在未来三年里把约10%最需要帮助的叙利亚难民安置到第三国,这大约涉及48万人。

欧盟移民和内政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将把常规移民和难民区分开来,现阶段能够获得避难申请资格的只限于叙利亚难民,伊拉克、阿富汗等其它国家难民暂不在考虑之列。

埃及要求引渡劫机嫌疑人

据埃及官方媒体30号报道,埃及检方已要求塞浦路斯向其引渡29号劫机事件嫌疑人穆斯塔法,但塞方尚未作出答复。塞浦路斯一家法院当天裁定,穆斯塔法将在塞浦路斯拘押8天以等待审讯,其可能受到的指控包括劫机、绑架、威胁以及非法持有炸药等。59岁的埃及男子穆斯塔法29号劫持埃及航空公司客机到塞浦路斯,经谈判后释放机上所有人员,劫机动机目前仍不清楚。

法国警方挫败一起恐怖袭击企图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30号说,警方24号在巴黎近郊逮捕的法国嫌疑人克里凯特涉嫌企图在法国境内制造一起重大的恐怖袭击。警方从克里凯特家中查获大量制造炸药的材料、枪支弹药以及几本假护照和多部手机。32岁的克里凯特去年7月曾被比利时方面缺席审判监禁10年,罪名是为极端组织招募成员。

波音公司计划今年裁员数千人

美国波音公司30号确认,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需求减少,计划今年中在其商用飞机和飞行试验测试部门共裁员约4550人。但有媒体披露说,波音公司今年内将共裁员约8千人,以削减10亿美元成本,以便应对空客公司等对手的竞争。对此波音公司发言人称,8千只是一个假设的数字,如果成本控制成功,裁员人数会更少。

国务院批转《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