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040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宴会
  •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
  •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
  •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
  • 张高丽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主动作为 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
  • 天津:便民专线 简政为民
  • 黑龙江新华书店转型变身“城市书房”
  •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
  • 国内联播快讯
  •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
  • 国际联播快讯
  • 阿根廷为走出债务违约扫除障碍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宴会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为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宴会。

习近平抵达宴会厅时,受到奥巴马热情迎接。

宴会开始后,奥巴马首先致欢迎辞,积极评价核安全峰会启动6年来取得的成绩。奥巴马强调,当前核安全领域面临新的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继续努力,进一步管控好核材料,共同确保核安全。

随后,奥巴马请习近平主席首先发言。

习近平指出,6年前启动的核安全峰会进程凝聚了国际核安全共识,加强了各国核安全能力。要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首先要抓住当前核安全形势的两方面新特征。一方面,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进入新一轮活跃期,其中核恐怖威胁尤其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在核安全峰会进程带动下,国际核安全防线更为牢固,核安全共识空前凝聚,能力建设和执法合作不断深化。这些努力使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得以发展。

习近平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共识。核安全挑战很大,但我们决心更大。反对核恐怖主义困难很多,但我们办法更多。核安全没有止境,也没有捷径。中方期待同各方探讨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筑牢我们的核安全防线。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两国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均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维和、卫生、发展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有效协调和合作。这些成果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巨大潜力,突出了中美加强协调和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完善以联合国为中心的现行国际体系和秩序。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同时,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中美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希望美方继续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强劲动力。气候变化问题是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典范,双方应继续通过各自有力的国内行动,展现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决心。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开展好已商定的两军交往和机制性磋商,不断完善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为此作出积极努力。去年12月举行的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应共同落实好达成的共识,推动网络安全问题继续成为中美合作亮点。希望双方积累互信和共识,共同推动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原则立场,要求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继续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调这也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

奥巴马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来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很高兴再次同习主席会晤。美中保持密切的高层接触十分有益。我愿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的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美中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气候变化、全球卫生、发展、核安全等领域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双方在亚太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奥巴马表示,美方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包括供给侧改革的努力,希望同中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美方支持中方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向国际社会发出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积极信息。

两国元首同意安排好今年两国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深化经贸、两军、人文、执法、网络安全等广泛领域合作,加强在伊朗核、阿富汗、维和、发展等一系列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元首发表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宣布将于4月22日同时签署《巴黎协定》。两国元首同意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共同推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中韩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始终把发展对韩关系放在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当前,我和朴槿惠总统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在得到全面落实,取得许多积极成果。把中韩关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中方愿同韩方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确保中韩关系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韩双方要保持高层互动势头,用好一系列战略沟通机制密切协调,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尊重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方欢迎韩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加快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重点做好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工作,深化金融合作,推动中韩产业园建设尽快取得实质进展,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要扩大人文交流,相互支持办好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办好韩国旅游年、青年领导者论坛等项目,鼓励两国人民交流,服务“一千万+”时代人员往来。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机制内合作,加强在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朴槿惠表示,赞同习近平主席对韩中关系的评价。韩中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是两国关系重要性的体现。韩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在深化互信的基础上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赞同双方加强高层战略沟通,并在各层级、各领域密切交流。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韩中双方更有必要加强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快实施韩中自贸协定,实现“欧亚合作倡议”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韩方支持密切韩中人文交流,相互支持办好平昌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

习近平欢迎朴槿惠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朴槿惠接受了邀请,表示韩方愿为峰会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主张各方都应全面完整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中方敦促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损害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战略平衡。对话协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方向,中方愿作出建设性努力,推动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对话。朴槿惠表明了韩方对当前半岛形势的看法,表示愿就有关问题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习近平指出,中丹关系发展凝聚了两国几代领导人的智慧和心血。近年来,中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全面推进。新形势下,中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习近平强调,目前,中丹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和顶层设计,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对接发展战略,着力深化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医药食品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多旗舰合作项目;推进人文交流互鉴,密切人员往来,促进青年交流;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希望双方携手努力,将2016年打造成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取年”,推动中丹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期待丹方为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继续加强同北欧国家在企业创新、绿色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形成中国同北欧关系及中欧关系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拉斯穆森表示,丹麦致力于推进丹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丹中关系潜力巨大,当前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丹方愿同中方深化在国家和地方各层面各领域互利合作,密切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支持发展更加密切的中欧和中国-北欧国家关系。丹方支持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张高丽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主动作为 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3月31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湖南调研,了解经济运行、棚户区改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情况。1日上午,张高丽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湖南省和有关地(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及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张高丽充分肯定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张高丽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风险挑战较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张高丽强调,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改革动力强,内需空间大,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希望大于困难,必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要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要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着力采取精准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着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

张高丽希望湖南充分发挥处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从制造大省转向制造强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

云南省通过科技手段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让更多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在云南陆良县小百户镇的高原特色农业种植基地,村民高月华正在田间锄草。

小百户镇是陆良县的贫困乡镇,因为地处高原半山区,过去灌溉用水要靠人力从两公里外的河里拉过来,一立方米的成本就接近8块钱,生产成本高,产业发展难。

从2014年起,陆良县实施农田水利改革,在政府投资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本。高月华没有花一分钱,就用上了现代化的水利设施。

记者孙振涛:“这个设备是一个监控摄像头,我面前这些黑色的管子就是用来浇灌庄稼的水喷头,这些水喷头加上地下的引水管道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就组成了一个远程灌溉的自动化控制系统。”

这种“互联网+农业”的全新种植方式,使一立方米灌溉用水的成本降到了7毛多。解决了灌溉问题后的土地每年可以连种3季,高原特色蔬菜和粮食交替种植,每亩地的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

现在,这种新型的种植方式正在陆良县全面推广。而依托独特的资源条件和生态优势,云南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木本油料基地和食用菌出口基地。

天津:便民专线 简政为民

天津市将原有政府职能部门热线合并成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市民有什么诉求,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天津“8890”便民专线话务员:“这里是“8890”便民专线,双港新家园有井盖严重破损的问题是吧?一踩容易掉下去是吧?”

这是市民王先生打来的电话。

接到王先生的电话,专线话务员一一找到建委、房管局等部门,很快确定了井盖的权属,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一个星期内把井盖修好。

据介绍,这个专线服务平台,涵盖了水务、电力、供暖等53个政府职能部门。群众诉求进入到平台后,由专线话务员全程跟进,直到问题解决。背后约束这些政府职能部门的,是一套督办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政府纠风办会定期回访、暗访诉求办结情况,办结结果直接和相关单位的年终考核挂钩。未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问题将直通政府常务会。

专线服务平台自去年5月开通以来,每天约有2万多人打来电话咨询、求助等,办结率达到95%以上。

黑龙江新华书店转型变身“城市书房”

黑龙江新华书店不断探索转型升级,在打造“城市书房”的同时,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

这是曾经的哈尔滨新华书店,如今已“变身”为果戈里书店。有别于传统书店,在这里,伴随着悠扬的轻音乐,读者可以坐下来细细品书,也可以点杯饮料轻声聊天,度过一段悠然惬意的时光。

2014年10月,黑龙江新华书店创新经营,书店结合地域文化,突出对俄特色。转型后的书店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一方面出品国学经典图书,译成俄文在俄罗斯地区出版,另一方面也引进中国读者喜爱的俄罗斯书籍。果戈里书店还成立了自己的爱乐乐团为读者奉献中俄名曲演出,同时定期组织中俄读者读书沙龙等活动,促进中俄文化交流。

目前,黑龙江已有7家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其中,伊春新华书店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倍。按照计划,黑龙江全省所有的新华书店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转型升级。

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

按照中央军委指示,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飞机飞赴韩国仁川机场,接迎第三批、3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今天上午10点,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志愿军老战士、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参加了安葬仪式。

今年是按照中韩共识实施的第三次交接。2014年和2015年已成功交接共505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国内联播快讯

采购经理指数回升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为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综合来看,经济运行基本态势企稳向好。

北戴河机场启用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正式启用,目前已开通至上海、青岛、成都等7条国内航线。年内还计划开通多条到国内外热点旅游城市的包机航线。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今起实施

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今天开始实施。天津、南京、长春、南宁等16个城市将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此外,全国范围内所有车型可异地申请驾驶证及考试;老年驾驶人体检放宽至70岁,残疾驾驶人条件也进一步放宽。

今年主汛期长江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

记者从长江防总获悉,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初步预计,今年主汛期期间,长江流域降水将大部偏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

海军远海训练舰艇编队多科目演练

由导弹护卫舰潍坊舰和远洋救生船长兴岛船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连日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了直升机引导下导弹模拟攻击、舰机联合搜救等科目实战化演练,检验部队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甘肃对在园儿童补助保教费

从今年春季开学起,甘肃省为85.27万幼儿园在园儿童补助保教费9.18亿元。其中,集中连片贫困县建档立卡户在园幼儿补助标准在每人每年100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倍。

2016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7月举行

记者从2016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获悉,论坛将于7月8号到10号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

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举措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

自第一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以来,中国政府积极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参与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作为核安全事务的核心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人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在举办本次峰会的会议中心,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举办的中国核安保成果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中国帮助加纳等国将其武器级别的高浓铀进行低浓化安全处理,形成了可以推广的加纳合作模式。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为亚太地区10多个国家200多名专业人员提供了培训。前来参观的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称赞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是世界核安全合作的样板。

国际联播快讯

联合国调查维和人员性侵指控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3月31号说,针对最近曝出的中非共和国大量平民遭维和人员性侵的指控,秘书长潘基文深表震惊,联合国调查组已赶赴当地展开调查。潘基文呼吁各会员国严惩受指控人员,以恢复对维和行动的信任。

联合国部分维和人员及法国士兵涉嫌于2013年至2015年在中非共和国性侵近百平民,大部分受害者是未成年人。

巴黎恐袭主要嫌犯将被引渡至法国

比利时法院3月31号决定,将巴黎恐怖袭击案的主要嫌疑人萨拉赫引渡给法国。萨拉赫为法国国籍,但在比利时出生长大。

去年11月巴黎多地发生恐怖袭击,多名嫌犯当场死亡,萨拉赫逃逸,直到今年3月18号在比利时被捕。

谷神星新画面公布展示地表特征

美国宇航局近日公布了探测器拍摄的谷神星的画面。科学家们发现,谷神星上最引人注意的两个亮斑是由多个亮斑组成的,赫拉尼陨石坑边缘那些发亮的斑点很有可能是某种盐。此外,画面中还能见到谷神星上最高的山——阿胡纳山,山峰最高处达到近5000米。

谷神星是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带当中的一颗矮行星。

阿根廷为走出债务违约扫除障碍

阿根廷参议院3月31号凌晨以绝对多数票,同意政府提交的一份旨在偿还违约债务的一揽子法案,从而为阿根廷最终走出债务违约和重返国际融资市场扫除了司法障碍。走出债务违约对于当前面临经济困境的阿根廷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