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07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治沙扶贫:绿了沙漠 富了百姓
  • 刘云山对匈牙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
  • 【我和我的祖国】卢世璧:为国从医 医者仁心
  • 谁不说俺家乡好 和和美美奔小康
  • 全国铁路连续8天日均运客超千万
  • 雨雪来袭 北方多地气温持续走低
  •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开装曲线段沉管
  • 戏曲进校园 让青少年感受戏曲艺术之美
  • 飓风“马修”重创海地 339人死亡
  • 叙政府军继续在阿勒颇取得军事进展
  • 联合国报告:今年全球直接投资下滑
  • 国际联播快讯
  • 我和祖国合张影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治沙扶贫:绿了沙漠 富了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造林绿化、改善生态任重道远。内蒙古的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20多年前几乎寸草不生,没水、没电、没出路。治穷先治沙,亿利集团依靠科技创新,造林6000多平方公里,使库布其的沙尘天气减少了95%,降水量增加6倍。在修复生态的过程中,亿利集团还找到了把治沙和扶贫结合起来同步推进的产业发展新路径,探索出了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新机制。

眼下正是牧区备草料的季节,陈宁布在沙地上试种的粮食获得了丰收,不用再为300多只羊越冬发愁了。

过去,陈宁布的村庄就在库布其沙漠里,一年四季风沙不断,大片草场和土地遭到吞噬。上世纪90年代,贫困人口年均收入不足400元。当地的支柱企业杭锦旗盐场,日子也不好过,连年亏损500万。

就在盐场面临破产的关头,亿利集团把它承包了下来。要救活场子,就得治沙,企业决定每卖出一吨盐,就拿出五块钱搞绿化。但是,茫茫沙海中挖坑种树,成活率连10%都不到。

亿利集团想了个办法,用芦苇和沙柳扎成网格防风固水。这样,种树的成活率提到了60%,可一亩地的成本高达1000元。

成本高也得种,只有树控制住风沙,盐场才能恢复生产。这个时候,当地政府推行了林业新政策,“谁造谁有、合造共有”,产权明晰进一步鼓舞了亿利集团治沙的决心。但机会来了,难题也跟着来了。怎样才能把种树的成本降下来?一次,一瓶没有喝完的水,引发了一场技术大革新。

受到启发,亿利集团发明了水枪,利用水的压力,瞬间在沙丘上冲出一个洞,还能控制洞的深浅。树苗种到一米深,即便四周没有屏障,也不容易被流沙带走。这个技术,颠覆了网格化治沙的老办法,成本低,效率高。

缺水的地方,用螺旋钻打孔,雨季来临前,开飞机撒播草籽,迎风坡造林,借助风力让树长沙降,技术突破一项跟着一项。亿利集团先后发明了20多项新技术,培育出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子1000多种,在治沙的同时向外输出技术和种子又能赚钱。比如,一棵经过改良的甘草,治理十几平方米沙土不说,三到五年还能造出一块有机田,在深加工之后,价值更是翻了几十倍。

既能治沙,又能创收,亿利集团开始大规模推广这个绿色产业。模式是,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农牧民成立合作社,跟企业合作,几年下来,当地已发展合作社700多个,仅甘草种植就有220万亩。

在这样的人进沙退中,亿利集团又发现了新的商机。从农牧业到沙漠旅游,从制药到光伏发电,围绕六大产业,构筑起300多亿元的沙漠经济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陈宁布成为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他把自家闲置的荒沙地流转给亿利集团,再替集团打工,单是这两项收入,一年有将近10万元。生活在库布其沙漠周边的10万名贫困农牧民,参与多种生态产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

如今的库布其沙漠,近六成区域得到治理,成为国际治沙的经典案例。100多支治沙队伍,跟着亿利集团走出内蒙古,到新疆、甘肃等地承接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以改善环境为前提的发展,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从曾经的“死亡之海”,到今天的“经济绿洲”,亿利集团改造库布其沙漠的路,走了28年。如今,环境变好了,效益上去了,群众也跟着致富了。这样的实践证明:要把黄沙遍野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不仅要找准路子,用对方法,更需要持之以恒,更需要不懈耕耘。

刘云山对匈牙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匈牙利青民盟主席、政府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5日至6日对匈牙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布达佩斯分别会见匈牙利总统阿戴尔,青民盟主席、政府总理欧尔班,国会主席格维尔。

会见欧尔班时,刘云山说,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给中匈关系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匈方加强各层级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合作,做实做强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拓展文化艺术、新闻媒体、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推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欧尔班表示,匈中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两国的共同财富。匈方感激中方支持匈应对债务危机,将继续在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国,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匈方愿依托地缘优势,做连接欧洲和中国的桥梁。两国执政党引领着匈中关系发展,应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刘云山表示,中国共产党和青民盟都肩负着领导国家改革发展的重任,希望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和青年干部交流往来,夯实两国友好的政治基础。

会见格维尔时,刘云山表示,中国党和政府视匈牙利为战略合作伙伴,愿与匈方就发展两国关系、政党关系加强对话和沟通,实现共同发展。格维尔表示,匈各政党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高度一致,愿与中方一道筑牢两国利益纽带,使两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访问期间,刘云山出席了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16+1合作”,携手造福中国和中东欧人民》的主旨讲话。刘云山说,习近平主席倡议、中国政府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相适应,与各国加快发展的内在需求相契合,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亚欧大陆文明交流的新纽带、完善全球治理的新平台。中国共产党愿与中东欧国家政党一道,发挥党际交流优势,肩负起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行动协调、促进民心相通的责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收获更丰硕的成果。对话会上,欧尔班和中东欧国家政党代表盛赞“一带一路”在推动互利共赢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愿与中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促进本地区及世界和平繁荣。

访问期间,刘云山还会见了匈外交与经济部部长西雅儿多,考察了罗兰大学孔子学院,并为罗兰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揭牌。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十一期间每天都接待上万人前来参观。人们在追溯长征历程、感受长征精神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走好自己的新长征路。

展览的最后一个篇章是“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弘扬长征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进行的伟大长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参观者纷纷表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的长征路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

水电工人刘勇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回望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展望未来,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据了解,国庆假期之后,展览仍将继续向公众开放,到10月31日结束。

【我和我的祖国】卢世璧:为国从医 医者仁心

86岁的卢世璧是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研究所的带头人,也是我国人工关节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曾经以78岁高龄,主动请缨,参与了汶川地震的救援。卢世壁总说,哪里的患者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哪里。

卢世璧是当时救援队伍中年龄最大,专业技术级别最高的医疗队队员。在这之前,他曾先后参加过1966年邢台地震、1975年营口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

1930年,卢世璧出生在北平。21岁的时候,他从清华大学生物系预科班考入协和医学院,毕业后被调到解放军总医院,成为了一名骨科大夫。当时,中国的骨科落后外国近40年,制造出国内的人工关节成为骨科医生最想要解决的医学难题。1960年,苏联撤走了在中国所有的专家,并带走了图纸和资料。

在老主任陈景云的带领下,卢世璧开始了我国医学空白——人工关节的研究。70年代初期,以金属钛为原料的人工关节,终于研制了出来。

骨水泥在人体身上使用有可能会引起肺栓塞而导致死亡,它的研究难度和风险,远远高于人工关节,要确保零死亡,才能用到人身上。

1979年,卢世璧和同事们研制成功了固定人工关节的骨水泥,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这之后,他又进一步研究成功了珍珠面无骨水泥人工关节固定技术。1991年,“骨水泥固定和珍珠面无骨水泥固定人工关节实验和临床应用系列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卢世璧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世纪90年代,他组建了研发组织工程关节软骨的学术团队,成功培养出软骨组织块,大大减轻了年轻骨伤患者的痛苦,通过早期的干预和治疗,避免了他们到晚期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

谁不说俺家乡好 和和美美奔小康

家乡有让人身心愉悦的幸福,家乡有让人难以割舍的亲切,家乡还有哪些美好,哪些魅力,国庆特别节目《谁不说俺家乡好》,今天继续和大家一起聊。

全国铁路连续8天日均运客超千万

今天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铁路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257万人次。创历年国庆假期运输新高。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增开旅客列车659列。

截至今天16时,全国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大中城市返程交通量呈下降趋势。交通量比较大的是京沪高速江苏段和河北段、京哈高速天津段。

雨雪来袭 北方多地气温持续走低

新一股冷空气这两天持续影响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内蒙古霍林郭勒今天出现雨夹雪天气,5小时市区降水5.3毫米,平均积雪深度4厘米。当地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

从10月5号开始,新疆天山北麓普降小到中雪,山区积雪最深超过30厘米。伴随降雪,气温也明显下降,新疆奎屯今天的气温降至0℃,创入秋以来新低。

受降温影响的昌吉、伊犁等地已开始提前供暖。

这两天,北京、山西、河北多地秋雨绵绵,气温也随之走低。河北邯郸今天的气温下降了10多度。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气温将在低位徘徊,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开装曲线段沉管

今天港珠澳大桥工程全球最长公路沉管隧道迎来重要节点,它的首节曲线段沉管启动安装对接。经过约6个小时的海上浮运,今天下午3点半,沉管到达安放海域。长135米、重6万多吨的E33沉管是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第一根曲线段沉管,也是与东人工岛连接的第一根沉管,由此实现由东向西的岛隧连接。按计划,此次沉管安放将于10月8号凌晨1点多开始下沉,预计8号凌晨6点左右安装对接完毕。

戏曲进校园 让青少年感受戏曲艺术之美

去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学校戏曲通识教育,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把戏曲作为弘扬传统文化和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全国试点地区因地制宜,让戏曲进校园活动落地生根。

这是日前由文化部和湖南省文化厅、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全国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活动,300多名教师,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戏曲理论知识,并亲自参与到昆曲、京剧、黄梅戏等剧种经典唱段的表演中来。

像黎微这样的基层教师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已多次参加培训,运用学到的专业戏曲知识再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漫加戏曲的方式来讲课,课堂效果与以前完全不同。

一年来湖南、湖北、河南等地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河南省利用地方电视台品牌栏目的传播优势,让豫剧小票友们有了展示才艺的大舞台;湖北省以组织戏曲夏令营、冬令营的方式让青少年以知识竞赛的方式亲近传统文化,湖南则通过传统戏曲名家演唱与现代动漫相结合的方式让戏曲进校园活动覆盖了全省300多所中小学。

飓风“马修”重创海地 339人死亡

飓风“马修”近日重创加勒比地区国家海地。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飓风“马修”在海地已造成至少339人死亡,有150万人受灾。

海地内政部发布消息说,飓风造成至少2万栋民居严重损坏。由于部分受灾地区通讯中断、洪水肆虐,目前尚无法评估具体灾情,联合国方面6号发布消息说,海地南部灾情最为严重。海地150万受灾人口中,有超过35万人需要紧急援助。

叙政府军继续在阿勒颇取得军事进展

叙利亚阿勒颇战事进入关键阶段,6号,美俄再度隔空喊话,而双方的焦点在于美国是否对叙利亚政府军动武。

6号,叙利亚政府军继续在北部要地阿勒颇继续取得军事进展,成功控制该市一个重要地区的多处建筑。

阿勒颇是反政府武装在叙利亚的最后一处主要城市据点,随着叙政府军在阿勒颇战事中逐渐占据优势,近期有一些西方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对叙政府军阵地发动打击”,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号警告美国要三思而行。

科纳申科夫说,对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域发动的任何导弹和空中打击,都是对俄军的显著威胁,俄罗斯提醒美国“不要头脑发热”。他说,俄罗斯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防空系统会对射程范围内的任何不明飞行物予以打击。

对于俄罗斯的警告,美国方面强硬回应称,美国不会放弃“非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

联合国报告:今年全球直接投资下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较去年下滑10%至15%,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全球经济正急需投资拉动和刺激,这一下滑趋势令人不安。

国际联播快讯

 

安理会正式通过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名

6号,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代表通过鼓掌的方式,一致通过决议,向第71届联大提名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担任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明年1月1号开始,到2021年12月31号。

古特雷斯当天在里斯本发表声明说,各类争端、恐怖主义、权力交易、贫穷和不公正等问题的受害者是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自己就任后将首先帮助这类群体。

菲总统:不会因外部压力放弃扫毒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6日在该国南部发表讲话说,他不会为了换取外来援助而放弃扫毒政策。他说,如果美欧因此停止对菲律宾的援助,那么请便。

杜特尔特6月底上台后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目前已有3000多名涉毒嫌疑人死亡,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严加指责。杜特尔特要求相关国家不要干预菲律宾内政。

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在保成立

欧盟6号宣布,为应对严峻的移民与安全局势,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当天在保加利亚成立。欧盟公报说,与之前的欧盟边境管理局相比,新机构职能将明显扩大,包括监控入欧难民潮并进行风险分析、加强欧盟外部边界的管控、向成员国提供行动和技术支持、支援搜救等。该机构还将与非欧盟邻国加强合作。

英镑早盘汇率一度跌至31年来新低

今天亚洲汇市早盘,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至31年来新低,从1英镑兑1.26美元跌至1英镑兑1.1378美元,跌幅达到约10%。几分钟后英镑汇率迅速反弹至1英镑兑1.246美元,但整日跌幅仍为1.2%。

2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最迟将于明年3月底启动脱离欧盟程序。英镑币值连日来下挫,4号英镑兑美元汇率也曾大幅下跌。

我和祖国合张影

国庆假期就要结束了,长假期间央视新闻微博发起“我和祖国合张影”照片征集活动。

截至今天下午五点,话题阅读量超过8000万,网友发布相关微博超过2.6万条,发布图片近10万张。

我们发现无论天南海北、男女老幼,网友上传的照片中,出镜率最高、大家分享最多就是鲜艳的五星红旗。

我们爱山川、爱河流、爱祖国。

我们伴着国旗,放飞梦想,祝福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