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08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葡萄牙总理
  •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张德江会见葡萄牙总理
  • 【红军走过的地方】福建长汀:几代人的水土保卫战
  • 【大国工匠】王伟:敲出中国大飞机精美弧线
  • 营改增助力结构调整提速
  •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首节曲线段沉管安装成功
  • 国庆长假出游人次创历史新高
  • 国内联播快讯
  • 福克斯电视台丑化华人节目遭抗议
  • 飓风“马修”造成重大伤亡
  • 国际联播快讯
  • 格鲁吉亚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葡萄牙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习近平欢迎科斯塔访华并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指出,中葡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7年来,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信任和支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中葡高层接触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多姿多彩,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

习近平强调,中葡应该保持高层及各领域交往势头,巩固战略互信。两国要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应该深化投资合作,开拓更广阔市场。中方愿推动更多企业赴葡投资兴业,并将投资由能源拓展至金融保险、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更多领域。双方应该面向未来,推进海洋等领域合作。中方支持葡萄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双方加强海洋科研、港口物流建设等“蓝色经济”领域合作。双方应该加强文明对话,推进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传递友好精神。中国愿意同包括葡萄牙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借鉴,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习近平指出,中国同欧盟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中欧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合作空间宽广。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葡方发挥更大作用,推动中欧经贸等各领域关系顺利健康发展。

科斯塔表示,葡萄牙同中国交往历史悠久。葡方对中国改革发展成就表示钦佩。近年来,葡中关系深入发展,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加强,在多边领域保持良好沟通合作。我愿意通过此次访华,推动葡中深化全方位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特别是能源、金融、电力、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葡方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务委员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通过《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会议指出,在前两次精简基础上,进一步下放核准项目,是贯彻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促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会议决定,根据这几年经验,可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一是对集装箱专用码头、内河航运航电枢纽、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等,可下放由省级政府根据国家规划、准入标准等核准。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铁路、桥梁、隧道等由其自行决策。研究加大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二是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不得新增产能,原则上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技术、安全等准入,对环境影响大的项目严格审批。

会议认为,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通过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环境,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外资企业法等法律的决定,会议确定,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凡不涉及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禁止类、限制类和鼓励类中有股权、高管要求的规定等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企业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且备案不作为办理工商、外汇登记等的前置条件。有关部门要加强投资促进和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下一步还要根据扩大开放的要求继续优化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会议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一要创新体制机制,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二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增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三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电商等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四要实施绿色兴农重大工程,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五要加大支农惠农富农力度,优化农业补贴政策,扶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六要促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相辅相成,强化地方主体责任,因地因城施策,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努力实现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张德江会见葡萄牙总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葡萄牙总理科斯塔。

张德江说,当前,中葡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你就增进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全国人大与葡萄牙议会保持着友好往来,是中葡友好合作的支持者和推动者。两国立法机关应着力提升合作水平,增强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动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为合作交流创造更好的政策、法制和安全环境,为中葡关系发展夯实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科斯塔说,葡中关系长期友好,政治高度互信。葡方愿深化同中方务实合作,将双方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王晨参加会见。

【红军走过的地方】福建长汀:几代人的水土保卫战

80年前的长征,中国工农红军辗转两万五千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80年的时间过去了,红军的长征精神是不是还在影响这个时代?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栏目推出系列报道《红军走过的地方》,听听那一方水土的人讲讲他们的故事。今天首先带您来到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

这里是福建省长汀县的中复村,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从中复村出发开始长征。出发之前,许多长汀的百姓来到中复村报名参加红军。

当年在中复村参加红军的长汀百姓有两三千人,其中90%的人这一去再也没回来,这条线后来也被称为“生命等高线”。为什么这么多人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要跟着红军走呢?

红军在长汀的时候,给当地百姓办了一件实事。长汀是南方典型的红壤区,植被不易生长,水土流失严重,山地荒芜。而红军来到长汀,第一件事就是开荒种树,仅在中复村附近的红屋区,红军开垦了100多亩地,让老百姓有地种。

“救国不分男女老幼”,红军的这句话从那时起就在长汀扎下了根。后来开荒被迫中止,红军开始长征。临走前,红军留下了一句话。

福建长汀中复村红军长征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钟鸣:“我们还要打回来,还会回来搞建设。1949年10月底、11月初,从那个时候开始起,政府带领我们老百姓,把这一片石头山全部种上了树木,这个改观就是彻底性的。”

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当年红军种下的树苗现在已经郁郁葱葱,如今,长汀原本的一座座荒山都种上了板栗、杨梅、油茶等经济作物。山头绿了影响到山脚下,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本的荒地,现在种起了水稻,大棚蔬菜等绿色农业。经过治理,长汀植被覆盖率达到了86%。

“救国不分男女老幼”,红军出发前在桥上写下的话至今仍然清晰可见。中复村的村民们打算在100米以外新建一座红军长征纪念园,让长征精神继续传承。

【大国工匠】王伟:敲出中国大飞机精美弧线

中国自主制造的大飞机C919目前正在接受批量投产前的系列检验,它投入蓝天运营指日可待。大飞机的自主制造成功是国家制造业水平的系统化高标准体现。今天《大国工匠》节目的主人公就是参与C919制造的钣金工王伟。

这就是如今已经名满天下的C919,中国自主制造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的零部件,有80%是第一次设计生产的。除了舱体型材更加坚硬,舱门下部还有一道轻微的弧线变化,这个变化用肉眼几乎看不出来。

舱门的加工误差要求在25丝也就是0.25毫米以内,这对机械加工来说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即便是美国的波音、欧洲的空客飞机制造,也都是靠手工来实现。而在中国,完成这道工序的是中国商飞公司的钣金工王伟。

C919的舱体采用一种全新的复合材料,这种被称为铝锂合金的型材,硬度更高,对使用木槌的钣金工而言,只凭着木槌的密集敲击,就让坚硬的金属板材服服帖帖地变成设计的形状,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而为了迎接这个挑战,王伟整整等了10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系列民用飞机生产线陆续下马,大部分产业工人转岗。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干钣金工的王伟也在其中,临走时,他带上了一块废弃的金属板。

为了生计,王伟开起了货运出租车。但是在闲暇的时候,他还是会像以前一样,练习钣金功夫。用木槌把那块废弃的金属板敲成碗,然后再敲成板。在敲击的旋律中,他似乎能够回到展示身手的工匠岁月。

2006年,中国政府制定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规划,自主设计制造大飞机再次列入日程。

离开飞机制造厂十年之后,王伟终于回来了。这意味着他必须放弃每月五六千元的收入,还要先当三个月的试工。新团队中很少有人知道王伟。他们最担心的是,面对新的标准和任务,这位年近五十的出租车司机能否胜任钣金工作?

王伟敲击的舱体与工装之间的缝隙,让9丝的量尺都无法通过,这就证明他已经将公差缩小到了接近标准公差的三分之一。

王伟把这种弧变敲到九丝级的公差,也就是1毫米的百分之九,他用行动证明:自己手中的这把钣金锤是真正的“王者归来”。

营改增助力结构调整提速

今年以来,全面实施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和倒逼机制,正在助力我国经济加速结构调整,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抓手。

红领集团财务总监吕显洲:“我们认为还是应该分,把我们这个平台专业化管理,把我们的这个辅业做大做强。”

红领集团副总裁孙以诺:“我不建议分开,目前平台流量比较少,如果分开的话会增加一套运营的班子,增加成本。”

在青岛这家服装公司,像这样的争论已经进行了几次,大家争论的焦点就是要不要把公司的个性化制造和网络定制平台,拆分成两个公司独立运营。这一次,财务总监吕显洲还找来了税务干部来帮忙讲解政策。

而在营改增之前,拆分出的服务业公司要交营业税,如果再为本集团服务,将会因无法抵扣,而产生重复征税问题。而营改增打通了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有利于企业从简单制造业向制造和服务并重的大企业转型,能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实,去年从红领集团拆分出的凯瑞公司,目前已经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这个公司本来只是集团内部负责生产线个性化改造的一个部门。他们为公司建立起高度信息化的生产线,每个工作台上都有一台联网小电脑,连通从客户信息到服装设计,到裁剪再到缝制等一系列工序,实现了服装的单件个性化生产和销售。

分拆后的凯瑞公司作为现代服务企业,开始承接其他企业的改造业务,到目前已经和生产服装服饰、化妆品以及自行车、摩托车等产品的60多家企业签约,如果全部改造完成,大约会有6亿元的收入。

营改增以来,仅在青岛市已经有468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这样“主辅分离”,分离出的像凯瑞公司这样的现代服务型企业就有1000多家。而且营改增让制造业企业外包服务的意愿增强,吸引了更多资本进入现代服务领域。

另外,由于房地产和建筑业今年纳入营改增,企业新建厂房办公楼的投入,也可以抵扣税款了。红领集团公司今年10月底将开工建设新的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心、物流中心、体验中心,总投资3亿多元,预计最高可以抵扣税款33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增值税税款总额680万元,他们会有好几年不用交增值税了。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首节曲线段沉管安装成功

今天早上,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首根曲线沉管成功完成对接。

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总长5.664公里,由33节沉管对接而成,目前28节直线段沉管已经全部对接完成。曲线沉管通过多个节段的组合,达到与曲线相似的效果。

国庆长假出游人次创历史新高

今年国庆期间,国民外出旅游人次达5.93亿,成为有史以来国内出游人次最多的十一长假,旅游市场充分呈现出供需两旺。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从出行目的地来看,一些传统的热门城市旅游热度趋于平稳。北京国庆假期共接待游客1119.5万人次,同比下降2.8%;而受到“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丝路旅游经济发展迅速,内蒙古、甘肃、新疆等省区旅游市场迎来井喷。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2%。今年的国庆长假里,选择自驾出游的人比往年明显增多。厦门鼓浪屿、吉林蛟河红叶谷、山东招远淘金小镇等景区吸引了大量自驾游客的前往。

在旅游产品丰富、签证放宽等利好条件推动下,国庆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游人次接近600万,创下历史新高。泰国、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继续保持较高人气,其中,前往俄罗斯的游客较去年大幅上涨103.1%。港澳台不再作为长假出境游的首选,呈周末化,短期化或出境中转站趋势。

国内联播快讯

 

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9%

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9%,较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另外,公路运价指数有所上升,仓储业务保持扩张态势,随着传统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物流业上下游业务活动进一步转旺。

全国铁路国庆假期运送旅客超亿人次

全国铁路国庆假日运输今天凌晨结束,共发送旅客1.08亿人次,同比增长9.7%,其中10月1号发送旅客1441.7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国庆期间全国治安秩序良好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国庆期间,全国各地1448场大型活动全部安全有序举行,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18.7%;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6%和31.7%,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河南破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河南省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系列诈骗案,犯罪分子假冒国家公职人员,以发放补贴为名实施诈骗。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涉及电信诈骗案2300多起,涉案资金超过3000万元。

战场动态传感系统投入使用

陆军第31集团军联合地方单位研发的战场动态传感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时采集战斗人员、武器装备、目标毁伤等战场数据,实现了战法训法的可追溯、可复盘,为创新训法、战法和装备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

 

 

福克斯电视台丑化华人节目遭抗议

6号,包括美国国会议员、纽约州议员在内的美国政界人士,以及来自华裔、非裔等多个社区的代表,在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位于纽约的总部前抗议,要求其对一档丑化华人的节目道歉,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日,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奥莱利元素”政治评论节目,记者沃特斯在纽约唐人街采访华人对美国大选及候选人的看法。节目中,记者故意选取了一些讲英文带口音或者不会讲英文的年长者,还配上了搞笑的老电影片段。

“奥莱利元素”是目前全美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类节目之一,记者选择在唐人街采访,这里的居民主要以上世纪老一代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华人移民为主。节目对华裔的嘲笑和奚落引发众怒,很多观众认为新闻故意丑化了华人的形象。

涉事记者沃特斯事后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街头采访的原意是搞笑,如果任何人感到冒犯,我表示遗憾。” 而目前节目主持人奥莱利和福克斯公司都还未作出回应。

节目中,主持人与记者讨论到采访对象的表现时曾说,“这些人很能容忍。”抗议者对此表示“奥莱利”错了。

美国一些主流媒体也对福克斯电视台的做法提出批评。美国亚裔记者协会6号发表声明,谴责节目丑化华人是明显的种族歧视行为。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谴责记者沃特斯的行为“是卑鄙的种族主义”,并要求福克斯停止沃特斯的工作。

飓风“马修”造成重大伤亡

7号,飓风“马修”掠过美国佛罗里达州,造成至少4人死亡,超过百万家庭和企业断电。

美国气象部门说,“马修”是最近十多年来“正面直击”美国的最大一场飓风。目前飓风“马修”的强度已经降为二级。美国气象部门称,“马修”正以每小时19公里的速度向北移动,预计未来两天会影响到美国东南部沿海的佐治亚州、南卡罗来纳州以及北卡罗来纳州,当地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对人员进行大规模疏散。

飓风“马修”被认为是加勒比地区十年来遭遇的最强飓风,强风暴雨肆虐海地、古巴、多米尼加、巴哈马等加勒比国家,其中海地受灾最为严重,已造成近900人死亡。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7号发布报告说,不完全统计显示,海地超过20万幢民房严重损坏,重灾区80%的农作物被摧毁,130万人受灾,其中75万人迫切需要紧急援助。

海地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贫穷、对飓风灾难准备不足、住房质量差和人口密度高,是海地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

国际联播快讯

 

大批阿勒颇民众逃往叙政府控制区

7号,大批叙利亚民众从阿勒颇市东部地区——也就是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控制的地区逃出,进入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的西部地区,寻求庇护,这些人中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叙军方5号宣布减少在阿勒颇的空袭,以便平民撤离武装分子控制区。据联合国统计,这一地区有约28万平民。

世界卫生组织7号在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自上个月的7天停火结束后,从9月23号到本月6号期间,阿勒颇东部地区至少有377人“死于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激战”,1200多人受伤。

阿军方清剿塔利班武装 击毙64人

阿富汗国防部7号发表声明说,阿安全部队从6号起对境内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展开清剿行动,击毙64名武装分子,包括一名塔利班在昆都士市的高级指挥官,另有40名武装分子受伤。

昆都士市战略位置突出,一直是塔利班攻击的重点区域之一。塔利班3号猛攻昆都士市,一度占领部分地区,之后阿安全部队重夺控制权。

日本阿苏山火山喷发 警戒升至3级

位于日本九州岛上的阿苏山火山8号凌晨喷发,火山灰云高达1.1万米。目前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阿苏山火山位于熊本县,是日本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同时是徒步旅行的热门景点。今年5月1日曾有小规模喷发。日本气象厅已经发布警报,将警戒级别提升到第3级“入山管制”,最高级别为5级“避难”。

格鲁吉亚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

格鲁吉亚8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投票。约351万名登记选民参与投票。包括执政党在内的19个党派和6个党派联盟参与本次议会选举。格鲁吉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于当日投票结束后实时公布各投票站的计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