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15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统
  •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
  •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
  •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
  • 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 刘云山会见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政要
  • 文艺为人民抒写 创作为时代放歌
  •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向27家单位党组织反馈
  • 长春: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深处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总统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会见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

习近平指出,孟加拉国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世界人口大国。中孟两国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史,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友好交往为中孟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建交41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中孟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赞赏孟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支持孟方为维护独立、主权,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所作的努力。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孟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这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双方同意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积极落实重点领域大项目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两国民众,为本地区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双方要共同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南南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哈米德表示,孟加拉国人民热切期待着习近平主席来访。孟中友谊深厚,两国关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历久弥新。习主席此访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中国成为孟加拉国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孟中两国发展目标多有相似之处,双方在贸易、投资、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孟方愿意继续同中方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愿意成为中国可靠的发展合作伙伴,并加强双方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

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孟传统友谊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建交41年来,中孟两国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尊重和支持彼此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近年来,中孟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双方于2010年建立的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已经结出硕果,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安全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都在稳步推进。中方高度重视加强同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中孟两国正各自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和“金色孟加拉”梦想努力奋斗,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同孟方对外合作战略紧密对接。中方愿同孟方一道努力,做发展道路上相互信任、彼此支持的朋友和伙伴,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孟关系发展注入更强的动力。

哈西娜表示,由孟中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奠定的传统友好在孟加拉国深入人心。孟加拉国对中国发展成就深感钦佩,愿在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过程中加强同中方合作。孟方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以推动孟加拉国电力、能源、技术、农业、水利、投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发展。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继续同中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两国领导人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一致决定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中孟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让中孟友好合作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双方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高层互动,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及两国人民之间各级别交流合作,继续尊重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双方同意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合作潜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以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能源电力、交通运输、信息通信、农业等领域为重点,打造中孟大项目合作新布局,深化海洋、水利、科技等新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人文交流,将中孟传统友谊发扬光大。将2017年确定为“中孟友好交流年”,举办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扩大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媒体、青年、妇女、地方交流互动,便利人员往来。

双方愿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和在发展、能源、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双方愿共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信息通信、能源电力、外交、海洋、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出席中孟重大合作项目揭牌仪式。

两国领导人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会见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乔杜里。

习近平指出,中孟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国家发展战略有许多契合之处,在务实合作领域互补性较强。我们两国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高度重视同孟加拉国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孟方对接发展战略,确定务实合作重点领域,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更多民众切实享受到中孟合作带来的好处。

习近平强调,两国立法机构交流合作是中孟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中方赞赏孟加拉国国民议会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两国立法机构要加强交流对话,为两国增进政治互信、对接发展战略扩大民意基础,为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提供良好法律保障。

乔杜里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孟加拉国是孟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孟加拉国在实现国家发展规划进程中,期待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同中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孟加拉国议会愿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交流,为发展孟中关系作出贡献。

习近平会见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

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卡会见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

习近平指出,中孟两国地理相近,政治基础牢固,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在两国历届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孟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方高度重视中孟关系,愿同孟方加强合作,帮助孟加拉国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双方要扩大人文交流,将两国友好传承下去,为两国关系发展开辟新的广阔前景。

习近平赞赏民族主义党多年来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积极推动中孟关系发展,强调中方愿同包括民族主义党在内的孟加拉国各主要政党加强党际交往和政党建设经验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卡莉达·齐亚表示,孟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密切的伙伴和朋友之一。民族主义党始终主张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很高兴看到两国在政治上相互理解,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民族主义党赞赏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框架下加强同中方的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建设合作。民族主义党愿意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应印度总理莫迪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果阿海军机场。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迎接。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也到机场迎接。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本次会晤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共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大计。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孟加拉国国事访问后抵达果阿的。当地时间15日上午,习近平离开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离开前,习近平向孟加拉国国家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

离开时,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率政府主要内阁部长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乘坐的专机离开孟加拉国领空前,孟方空军战机再次护航。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表示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表示祝贺。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60年来,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广交会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60年来广交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为我国经济开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广交会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广交会一年分两届举行,从1957年春季创办至今已连续举行60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第12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举办,共有2.45万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刘云山会见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政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4日在重庆分别会见来华出席“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瓦努阿图、蒙古国、吉尔吉斯斯坦、马尔代夫和非洲地区部分政要,对他们出席对话会表示欢迎。

在会见瓦努阿图统一运动改良党主席、政府总理萨尔维时,刘云山说,中国共产党愿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瓦的合作,发挥好党际交往对两国关系的促进作用。

萨尔维表示,瓦努阿图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

在会见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恩赫包勒德时,刘云山说,在双方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中蒙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愿同蒙古人民党一道,不断推动两国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恩赫包勒德说,蒙人民党愿加强与中共在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在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议长图尔松别科夫时,刘云山说,中方愿与吉方一道,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态势。

图尔松别科夫说,吉方愿积极落实两国合作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吉发展战略对接。

在会见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议长马斯赫时,刘云山说,中方愿与马方一道建设好、发展好海上丝绸之路,不断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

马斯赫说,马方赞赏中方尊重马尔代夫自主选择国家发展道路,愿积极参与和支持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在会见由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基纳纳等组成的非洲六党总书记代表团时,刘云山说,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与六党的友好关系,愿从战略高度规划双方合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更好实现各自国家的发展进步。

六党领导人表示,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非洲政党、国家和人民的长期支持,愿深化与中共的交流合作和互学互鉴。

孙政才参加上述会见。

文艺为人民抒写 创作为时代放歌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新气象、新风貌。

歌剧《长征》由国家大剧院精心打造,展现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主创团队曾多次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进行采风,将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和交响乐、咏叹调等西洋音乐融合,艺术而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苦难与辉煌。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两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攀文艺创作的高峰。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歌剧《白毛女》、京剧《西安事变》等为代表的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如今,各地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风。湖南省湘剧院深入偏远山区,走访贫困学校,反映乡村教师秦雅云事迹的新创剧目《月亮粑粑》,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签下了一百场全国巡演的合同。

为文艺创作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文艺发展把好方向提供支撑,两年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新规新政,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幅度清理压缩文艺评奖,压缩幅度高达87.5%。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播电视文艺呈现主旋律强劲、正能量饱满的良好态势。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积极引导和调控下,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的风气得以扭转,一批以“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作品涌现。电影《我的战争》、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等探索主旋律艺术创作,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创新符合时代的表达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此同时,更多的中国文艺作品走向了国际舞台,中国文艺工作者获得了世界认可。新创民族乐剧《又见国乐》登陆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的50余种作品被国外译成多种语种出版。由张艺谋执导的中美合拍电影《长城》,是好莱坞首次主动邀约中国导演联合创作,全片以中国元素为主导,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向27家单位党组织反馈

日前,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集中向被巡视的27家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有关规定,首先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反馈了巡视意见。

中央巡视组指出,全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单位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违规兼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对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松”现象。

中央统战部则被巡视组指出,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一度对中央统战部党的领导和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中央对外联络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对一些明显违纪问题查处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仍有发生。

外交部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外交工作部署、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规范。

财政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不够,对财政权力监督制约不力,存在廉政风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推进简政放权改革趋利避义,对有的部属单位和学会协会缺乏监管。

审计署党组严格依法审计存在薄弱环节,违规办事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管党治党宽松软,税收征管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违规提拔”等问题。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突出。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存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靠专利吃专利”问题突出。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工作重心偏离主业,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管理制度缺失。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贯彻中央“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等问题突出。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党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工作不够有力。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与中央要求存在差距,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雨过地皮干”。

中国地震局党组推进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改革不彻底,存在违规和变相审批、设权收费问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存在对资金投资运营的风险管控和干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偏松偏软,有的以谈话代替处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被指出,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流动党员管理松散等问题突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和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赵洪祝参加反馈。

长春: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深处

长春市借助民间文化演出、主题文化进课堂等多种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每周,在长春市德苑公园里,由市民们自发组织的小剧团都有固定演出。

德苑公园是长春刚建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通过亭廊、石碑、楹联、字刻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出来。目前,长春市已打造这样的主题公园2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2个、主题城市广场25个,并在乡村建成主题文化小广场。

现在,长春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文化纳入到课程体系中,成为50万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联播快讯

 

“坚持开放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10月14日至15日,中宣部在广州召开治国理政论坛“新发展理念系列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主题为“坚持开放发展”。社科研究单位、高校等相关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第18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举行

第十八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正在举行,包括了G20杭州峰会文化主题展在内的30多项活动,将会在西博会期间推出。

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

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昨晚在湖南长沙开幕,金鹰奖各个奖项将在明晚举行的闭幕式上揭晓。

文献纪录片《长征》今晚继续播出

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今晚在我台综合频道播出第五集《民心所向》和第六集《跨越极限》,片中讲述了长征途中红军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在极端艰难困苦中,坚定走向胜利的故事。

美国宣布进一步放松对古巴商贸限制

美国财政部14号宣布,将进一步放松对古巴在商业和贸易等领域的限制,并增进双方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往。措施中最受民众关注的一点是,从古巴回国的美国游客所携带的自用烟酒产品的上限被取消。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强调,希望在其总统任期结束后美国对古巴的开放政策不会被逆转。

粮农组织呼吁发展可持续农业

14号,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举行纪念庆祝第36个世界粮食日,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说,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承认,发展可持续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消除饥饿和贫困方面发挥着最根本的作用,他呼吁全球共同努力,投入更多“技术、知识、市场、信息和投资”加以支持。

意大利北部遭遇恶劣天气

意大利北部14号遭遇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大风吹倒大树,很多车辆和房屋严重受损。在热那亚和威尼斯,还发布了洪水预警,一些学校宣布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