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61016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
  •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
  •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
  • 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
  • 国际社会期待果阿峰会提升合作水平
  • 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万众一心 埋头苦干 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山东:多措并举 因人施策助脱贫
  •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明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亮相
  •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长征精神
  • 黑龙江:开展德礼教育 提升乡村文明
  • “好记者讲好故事”:践行新闻理想
  • 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要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上个月,我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就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要加紧推动落实有关成果。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非正式会晤,就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很多重要共识。中方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将于明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

普京表示,很高兴俄中高层和各领域保持密切沟通,这对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十分重要。俄罗斯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在多边框架内合作,支持中国明年成功举办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经济伙伴,俄方愿同中方一道,深化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航空制造、航天等领域合作。俄方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合作。

习近平和普京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及双方共同利益。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内涵不断充实。中方愿同南方一道,全面扎实推进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党、立法机构、军队、安全等领域交流合作,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要统筹推进中南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推动铁路走廊、科技园、职业培训、地方等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质进展。要保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努力推动金砖合作稳步发展,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支持南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不移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支持非洲国家摆脱外来干涉和控制。中方愿同南方以及其他非洲国家一道,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促进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祖马表示,南方高度评价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峰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和二十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南非致力于深化同中国关系,感谢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给予的支持,愿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框架下,加强中南、中非各领域合作。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指出,中印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一个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印各自发展,也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中的合理利益。我们要不断丰富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把握好中印关系发展大方向,保持高层沟通和各层级对话交流,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要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继续推动铁路、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合作。要加强政党、地方、智库、文化、媒体等交流,扩大中印友好民意基础。要支持对方参与地区事务,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亚峰会等框架内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延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积极势头,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对外传递信心、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包括印度在内金砖国家成员共同努力,办好明年第九次领导人会晤。

莫迪表示,印中保持频繁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合作,符合我们两国及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共同利益。印中有责任携手努力,推动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合作,印方支持中方主办明年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印度果阿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尼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高度重视对尼关系,愿同尼方一道,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尼双方要加强高层接触和政治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要落实双方就加强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安排、能源等领域合作达成的共识,持之以恒推进发展合作。中方愿继续帮助尼泊尔灾后重建,推进基础设施、民生恢复、文物古迹修复等项目,鼓励中国优质企业赴尼泊尔投资,参与尼泊尔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并加强农业产业化、水利水电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开展更广泛人文交流,加强在旅游、教育、文化、青年、媒体、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框架内继续保持协调和配合。

普拉昌达表示,尼中友谊源远流长,牢不可破。尼中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尼方高度评价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政策,感谢中国对尼泊尔和平进程、灾后重建和国家发展的大力支持。尼泊尔视中国为可靠的发展伙伴,愿同中国发展更加全面的伙伴关系,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互联互通建设。尼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地区组织中协调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分别参加上述会见。

国际社会期待果阿峰会提升合作水平

国际社会期待果阿峰会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为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世界多极化的一个显著特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贡献力量,成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推动力量。多国学者期待果阿峰会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并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当前,全球复苏不稳定性增加,在此背景下,如何合力落实并拓展G20杭州峰会在全球治理和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成果、把金砖合作机制做深做实,人们对果阿峰会充满期待。

中国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G20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相聚杭州西子湖畔,中方提出的建议令人们对金砖合作未来抱有更大期待。各方期待中方在此次金砖峰会上,进一步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增添中国信心,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合作注入中国动力。

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万众一心 埋头苦干 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奖首批获奖者和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多年来,全国涌现出一批批生动感人的扶贫先进典型,在带动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谨向“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和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广大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以他们为榜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凝聚发挥国家、集体和个人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要通过表彰先进人物,在全社会宣传学习扶贫脱贫先进模范的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无私奉献、扶危济困、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精神,以动员更多力量参与扶贫并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脱贫攻坚环境氛围。

会议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对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国务院扶贫办、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负责同志等出席表彰大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今天下午,中宣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展示学习成果。

与会代表表示,全党全国和全社会要努力贯彻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东:多措并举 因人施策助脱贫

山东省在精准扶贫中,针对集老弱病残于一家的重度贫困户,政府、企业、爱心人士共同帮扶,稳定脱贫。

山东临沂蒙阴县是中国岱崮地貌最集中的地区,再过几天,农民张义法就要到新成立的岱崮地貌风景区上班了。能来这里上班,得益于当地一项政策:企业每解决一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就可以获得财政贴息的5万元扶贫贷款额度。因为要照顾老伴,张义法每个月只能上十来天班,工钱现结。

张义法已经六十多岁,老伴儿常年患病需要治疗,老两口的日常开销全靠出嫁的女儿接济。现在有了一点收入,负责包户的镇干部王均镇还得继续想办法。按照规定,当地每个贫困户要确保有两种以上的脱贫帮扶措施。中秋节里,王均镇主动登门,他想说服老张拿出果园里的一棵桃树,加入“爱心果园”。

去年底,王均镇就给老张家带去了三对肉食兔。养兔子不费力,饲料也随地可取,一年下来,夫妻俩多收入七百块钱。而这一切,扶贫信息中心都动态掌握着。每个季度,扶贫办都要聘请第三方机构抽样评估帮扶效果。

景区打零工、养殖肉食兔、外包爱心树,再加上低保补助,这几项加起来,王均镇估计,今年底张义法夫妻俩的收入大约能有8400多块钱,有望越过贫困线。但即使这样,镇干部还是不敢松劲。

除了安排就业、包户帮扶,山东临沂还采取了第一书记驻村、产业扶贫、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倾斜等方式,多措并举、因人施策制定脱贫帮扶措施。按照计划,2018年底前,山东全省390多万贫困人口要全部越过省定贫困线,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脱贫任务。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明晨发射 航天员乘组亮相

今天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10月17日7时30分将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组成,景海鹏担任指令长。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两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开展多项在轨试验和展示性活动。这次组合体在轨飞行时间30天,是我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完成组合体飞行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一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

特级航天员景海鹏,曾执行过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这次将是他第三次太空飞行,他也是我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航天员陈冬,于2010年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经过多年航天员训练,通过了各项考核,综合评定成绩优异。这次是他首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

10月10日,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船箭塔组合体,垂直转运到了发射塔架。10月14日,飞船、火箭、测控通信各系统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全区合练。临近发射,气象预报部门展开了更加频繁的气象会商,根据预测,发射时气温在4到6摄氏度左右,天气晴好,满足发射条件。目前,天宫二号运行在高度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上,状态稳定,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我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明天凌晨4点到上午9点将直播神舟十一号发射实况。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长征精神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有三名年轻人用当下流行的网络直播方式,重走长征路,追寻红色足迹。

当记者见到三位年轻人时,他们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一个月前,他们通过新华社主办的《红色追寻》网络直播节目走到一起,作为主播,从江西于都出发,沿着当年长征路,开启了红色之旅。

一条长征路、三个年轻人、几架自拍杆,在直播追寻红色足迹的路途上,三位年轻人选取了12个代表性的地方,贯穿了红军出发、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重要结点,一路走来,他们也通过实地走访、研究学习,解开了不少之前对长征的疑问。

11天,行程7000多公里,共完成12期网络直播。截至目前,《红色追寻》直播节目网络观看量已经超过了5500万人次。

黑龙江:开展德礼教育 提升乡村文明

黑龙江抓紧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德礼满龙江”系列活动,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张国才是黑龙江方正县红星村的农民,现在正值秋收季节,他家的农用车很少拔钥匙,大家伙儿谁家有需要就来找他借。

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在红星村蔚然成风,得益于当地开展的“德礼满龙江”系列文化活动。近年来,当地一方面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屯文化广场等硬件建设;一方面通过党员带头,每周开展一次传统文化学习、每月一次好邻居评比,每半年开展一次好公婆、好媳妇、好家庭先进评选,引导大家向身边的优秀典型学习。

持续不断的乡村文明建设让黑龙江农村民风淳朴、邻里和谐。今年,全省有68个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好记者讲好故事”:践行新闻理想

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特别节目昨天在中央电视台进行录制,11名记者讲述自己的一线采访经历和真实感受,展现新闻人践行新闻理想、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精神风貌。

参加节目录制的记者都长期扎根一线,深入基层采访,从边防哨所、南海三沙,到青藏高原、贫困农村,他们用笔和镜头记录着那里的人和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开展3年以来,已经成为展示新闻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广泛选拔优秀选手,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本届活动共有128名记者参加了演讲比赛,通过新闻工作者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展示记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采,成为新闻界自我教育、集体交流的平台。

联播快讯

 

各地举办“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今天是第36个世界粮食日,各地围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粮食减损增效”这个主题,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过去两年间,国家粮食局通过多项措施帮助农民减损增收1400亿。

第47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开幕

今天,第47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在江西樟树开幕,国内外700多家相关企业参会,参展品种达到9000多个,首日成交金额达37.2亿元。本届药交会还安排了“热敏灸”体验、名中医义诊等活动。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延安开幕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昨晚在延安开幕。本届艺术节为期半个月,文华大奖、群星奖将揭晓,并举行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和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

第六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举行

今天,第六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在安徽池州举行。全国3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将参加马拉松、气排球等11个单项大型赛事的角逐。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安徽省体育局和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文献纪录片《长征》今晚继续播出

由我台制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今晚将在综合频道播出第七、八集,第七集《百川归海》对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西北前后的历史进行了回顾,第八集《永远长征》对长征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

沙特领导的联军承认误炸也门葬礼

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组织的调查组15号公布调查结果称,联军在也门的战斗机8号在萨那误炸一场葬礼,导致140多人丧生。调查结果显示,也门政府军向联军提供了错误情报,情报称胡塞武装人员在也门首都萨那一处地点聚集,之后联军空军未经总部批准,就派出战斗机对葬礼现场进行了空袭。联军将对受害者家庭给予赔偿,并对责任人进行惩罚。调查组还呼吁对实施军事行动命令的程序进行改进,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此前,大批也门民众在萨那街头抗议空袭葬礼事件,并要求展开彻查。

叙政府军收复大马士革南部重镇

叙利亚政府军15号宣布,经过多日激烈战斗,政府军已经成功收复了首都大马士革南部重镇代尔卡比耶。同时,在叙北部重镇阿勒颇,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仍在继续。

15号,美国、俄罗斯以及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多国外长在洛桑举行的叙利亚局势多边会谈结束,但没有宣布任何成果。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各方同意继续保持接触,以期达成协议。

巴格达自杀式袭击致至少41人死亡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北部什叶派聚居区15号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1人死亡、33人受伤。袭击发生后安全部队封锁了爆炸区域。极端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

目前,伊拉克政府军正准备对极端组织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摩苏尔发动总攻。分析认为,随着摩苏尔行动的展开,后方城市或会面临新一轮恐袭威胁。

飓风过后 海地霍乱现高发势头

本月初,飓风“马修”袭击海地,对海地饮水和卫生设施造成破坏性影响,随后灾区出现了霍乱高发的势头。本月以来,灾区已有至少70人死于霍乱,约500人被感染。世卫组织近日呼吁各方向海地提供捐助,帮助海地应对霍乱疫情。

飓风“马修”在海地造成500余人死亡,150余万人受灾。目前仍有约17万人无家可归,住在临时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