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新闻联播文字版

20180531今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习近平回信勉励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 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 李克强对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 李克强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 赵乐际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大农产品进口 促进全球贸易增长
  • 商务部:一季度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20.7%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 国内联播快讯
  • 伊朗致信欧佩克 寻求支持应对美制裁
  • 中国藏学家交流团访问欧洲三国
  • 委内瑞拉与古巴将加强双边经济合作
  • 国际联播快讯

以下为详细的文字版全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会议认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形成了今后5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理念,抓紧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做到乡村振兴事事有规可循、层层有人负责。要针对不同类型地区采取不同办法,做到顺应村情民意,既要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又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目标任务要符合实际,保障措施要可行有力。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稳步推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构筑了全党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全面部署。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接再厉、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下足绣花功夫,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贫困人口获得感,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条件,着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特殊困难,着力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要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的精准帮扶举措,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推进就业扶贫,深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加强生态扶贫,着力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要完善脱贫攻坚考核监督评估机制,提高考核评估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基层疲于迎评迎检问题。要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加强对脱贫一线干部的关爱激励。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坚决依纪依法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要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习近平回信勉励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0日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的来信我收到了,看了以后感到很高兴。你们在信中说,村里的老人常给你们讲照金的革命历史,这片红色的土地让你们骄傲和自豪。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习近平表示,我去过你们的家乡照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照金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曾是一所完全小学,2008年教育布局调整中只保留了一至三年级,今年9月将恢复为完全小学。近日,该校二年级和三年级的51名小学生给习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表达了感恩奋进、早日成才的决心。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 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李克强对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电视电话会议5月3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关键保障。各地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到位,强化细化各环节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科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的有效机制。各部门要加大指导支持力度,与地方形成合力。同时要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加快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李克强表示,中老互为友好邻邦。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你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中方愿同老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持续增进两党两国间的长期友谊,携手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老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农业、教育、旅游等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多领域、多层次取得新进展。我们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老投资兴业,更好实现互利双赢。

本扬表示,老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真诚帮助和宝贵支持,愿继续秉持“四好”精神,推进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与合作取得更大更新成果。

赵乐际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31日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

赵乐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同本扬总书记举行成功会谈,为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指明了方向。两党交流合作、反腐败合作是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显著成效。中方愿同老方继续努力,围绕党的建设、党内监督等深入交流互鉴,增强各自管党治党能力,提升两国反腐败质量和水平,为中老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扬表示,老方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对两党反腐败工作交流合作表示满意,希望进一步学习借鉴中共党建经验,共同建设好老中命运共同体。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深化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扩大农产品进口 促进全球贸易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继续扩大进口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在提高国内市场有效供给,满足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需要的同时,也促进了全球农产品贸易的增长。

今天上午,7万吨来自巴西的大豆,正在江苏大丰港等待卸货。今年以来,来自美国、巴西等国的货轮艘次增多,以前一个月只有七八条船,现在每个月都有十几甚至二十几条船。

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2001年到2017年,我国农产品进口额由118亿美元增至1116亿美元,年增16.1%,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进口额占全球农产品贸易额的十分之一。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进口商品需求旺盛,现在,像美国的坚果、新西兰牛奶、东南亚的水果、南美的白对虾等这些异域出产的食品已经走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

全世界的优质农产品来到中国,不仅促进了国际农产品生产和贸易的增长,更让很多外国生产者和供应商抓住了中国开放政策的新机遇。

商务部:一季度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同比增20.7%

商务部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情况。2017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今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

对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高峰表示:各方将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进程,并有望在加强中小微企业合作、发展服务贸易等方面达成更多共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今天为您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的革命事迹。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1898年生于山东诸城。

1921年,王尽美与邓恩铭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7月,他们一同赴上海出席党的一大。为此,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王尽美,并写下“尽善尽美唯解放”的诗句,抒发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献身的信念。

1922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之后成功领导了山海关铁路工人、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长期艰苦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使王尽美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

如今,王尽美的家乡山东诸城,重点发展服装纺织、食品加工等产业,同时把农业产业化作为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快速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对北京物美集团原董事长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

最高人民法院经再审认为,物美集团在申报国债技改贴息项目时,国债技改贴息政策已有所调整,民营企业具有申报资格,且物美集团所申报的物流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均属于国债技改贴息重点支持对象,符合国家当时的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政策。原审被告人张文中、张伟春在物美集团申报项目过程中,虽然存在违规行为,但未实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骗取国债技改贴息资金的诈骗行为,并无非法占有3190万元国债技改贴息资金的主观故意,不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判认定物美集团和张文中在收购泰康公司股份过程中,给予梁某500万元好处费和给予赵某某30万元好处费的行为构成单位行贿罪,属于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错误,应依法纠正。

对于张文中与他人挪用泰康公司4000万元资金进行营利活动一案,最高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判认定张文中挪用资金归个人使用、为个人谋利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予以纠正。

据悉,本案后续的国家赔偿、已执行罚金及追缴财产的返还等工作将依法启动。


国内联播快讯

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下调 等级调高

中储粮集团明天开始执行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最低收购价为1.15元/斤;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斤1.2元、1.26元和1.3元。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供需、进出口等主要指数均有所上升,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合作

商务部今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891亿美元,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

30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可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提供气象、海关、税务等行政审批,提供电力、通信、邮政等公共服务咨询。企业主和群众也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新区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网上办理行政审批业务。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生态环境部今天发布《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实现了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全覆盖。

沿黄9省区首次联合执法保护黄河生态

昨晚,农业农村部首次组织沿黄9省(区)渔政部门,开展为期5天的黄河禁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共派出9个工作组,重点查处涉渔“三无”船舶,使用“绝户网”,电、毒、炸鱼等违法作业。

四川卧龙发现野生大熊猫新栖息地

日前,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铡刀口区域,工作人员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据判断,这只大熊猫约七个月大,体重约40斤,是一只未成年大熊猫。在以往的调查中,这一区域还没有发现过野生大熊猫。

黑龙江首次向俄罗斯调运人民币现钞

首批由黑龙江省向俄罗斯跨境调运的1500万元人民币现钞,日前从东宁口岸顺利出关。随着中俄边贸关系的活跃,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人民币现钞需求日益增加。使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减少汇兑成本,降低汇率风险。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主题“烟草和心脏病”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今年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我国现有超过3亿吸烟者,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和二手烟不仅伤害肺,还有心脏,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经典咏流传》交流活动进校园

29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起的“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系列讲座,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央视热播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主创团队和嘉宾,与大学生们交流分享。

京津辽等地高温 南方降雨减弱

今天,南方降雨范围仍然较大,但降雨强度明显减弱,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而北方晴热天气将升级,未来三天,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超过37℃。

伊朗致信欧佩克 寻求支持应对美制裁

30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致信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寻求欧佩克的支持以应对美国的制裁。

这封信是发给欧佩克轮值主席、阿联酋石油部长马兹鲁伊的。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信里呼吁欧佩克根据组织内相关条例,保护成员国伊朗的利益,支持伊朗抵制来自美方的“非法的、单方面的制裁”。

赞加内在信里说,他希望欧佩克能在6月举行的会议上单独列出一个议程,由欧佩克各成员讨论反制美国制裁问题,以表明对伊朗的支持。

自国际社会2016年对伊朗停止经济制裁以来,伊朗已跻身全球主要产油国行列。据欧佩克的报告,伊朗已探明原油可采储量约1570亿桶。2017年,伊朗原油产量位列欧佩克成员国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伊朗原油日均产量超过381万桶,占全球供应量的4%。

马兹鲁伊当天在给赞加内的回信里表示,针对伊朗提出的请求,目前他能给出两个方案选项。一是欧佩克各部长可以在今年11月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二是在今年6月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这一议题,但不作为会议的主要议程。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因该协议对伊朗解除的制裁。30日,美国财政部再次宣布对伊朗的3个实体和6名个人实施制裁。针对美国的多轮制裁,伊朗予以强烈谴责,同时正在寻求多种方式反制美国制裁。伊朗方面近日敦促欧盟给予伊核协议更大支持,并表示如果协议无法挽救,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铀浓缩活动。

中国藏学家交流团访问欧洲三国

中国藏学家交流团近日访问德国、荷兰和拉脱维亚,与当地政府官员、藏学研究者、媒体记者等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就西藏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社会发展和当下国际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探讨。

外方与会人士表示,交流活动为他们了解西藏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期待更多层面、更多渠道的人文交流。

委内瑞拉与古巴将加强双边经济合作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30日在加拉加斯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晤。马杜罗在会晤后表示,委内瑞拉与古巴同意加强各领域双边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推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和整个美洲地区的发展。

迪亚斯-卡内尔重申古巴政府对委内瑞拉坚定不移的支持,并指责美国等国家干涉委内瑞拉内政。他承诺古巴将与委内瑞拉继续加强和深化各领域的合作。


国际联播快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朝鲜

5月3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抵达朝鲜首都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拉夫罗夫当天还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朝鲜媒体报道中没有提及双方会面的具体内容,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欢迎朝韩、朝美间已经进行的接触,并呼吁采取措施防止破坏半岛和解。他还表示,除非解除对朝制裁,否则半岛核问题无法完全解决。他强调,一步到位的无核化是不可能的。

印巴同意在克什米尔地区停火

印度军方发言人30日说,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军方高层进行了热线联络,双方同意全面落实2003年达成的停火协议,降低克什米尔地区紧张局势。

同一天,巴基斯坦军方发表声明说,巴印双方一致同意,一旦发生情况,双方将保持克制并通过目前的热线联络机制和军事指挥官会议加以解决。

1947年印巴分治后,印度和巴基斯坦曾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爆发两次战争。2003年,双方在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一带达成停火协议。

法国拆除巴黎非法移民“帐篷营地”

30日,法国警方开始拆除位于巴黎东北部的非法移民“帐篷营地”,巴黎市长伊达尔戈表示,营地内居住有约1600名非法移民,他们中约1000人会被疏散到巴黎周边的临时安置中心,之后他们可以提出庇护申请。

巴黎目前有多座非法移民“帐篷营地”,居住在那里的人大多来自中东和非洲地区。此前,法国政府也曾多次对巴黎的帐篷营地进行过拆除。

研究称美政府严重低估飓风致死人数

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9月飓风“玛丽亚”肆虐美属波多黎各,导致4645人死亡,远超此前美国政府认定的64人,这一数字是“严重低估”。报告说,死亡人数中三分之一的死因是飓风过后未能及时获得医疗救治。

波多黎各是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境外领土。去年飓风“玛丽亚”侵袭包括波多黎各在内的多个加勒比海岛,导致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波多黎各政府和美国联邦政府被批评救灾不力。

秘鲁考古新发现多处神秘地画

秘鲁文化部近日表示,考古学家利用无人机,在位于秘鲁南部的帕尔帕地区,发现了超过25处巨型地画。这些地画比附近地区的纳斯卡地画还要早数百年。与纳斯卡地画不同的是,帕尔帕地区的地画位于山腰上,可从低处仰望,而大部分的纳斯卡地画则要从高空俯瞰才能看见。

纳斯卡地画的创作者、具体绘制过程等都是未解之谜,相关的调查和研究一直在持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纳斯卡地画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网站:http://mrxwlb.com/

微信搜索:mrxwlb 关注我们!